1. 2016年3月1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2版:城事/晋石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1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查柴油走私 便衣车辆遭冲撞堵截
石狮法院昨一审判决生效,被告人林某重被判拘役4个月

N海都记者 李昌乾 通讯员 王顺玲 陈冬英

海都讯 边防民警在稽查柴油走私案件时,遭遇暴力抗法,便衣民警驾驶的私家车被多次冲撞,致车辆严重受损。昨日,石狮法院一审判决生效,被告人林某重犯故意毁坏财物罪,一审判处拘役4个月,作案轿车予以没收。

第一幕:受雇护送走私油罐车 两度冲撞便衣车辆

今年35岁的林某重,石狮本地人,去年5月19日受雇于一位李姓朋友,帮忙协助护送走私柴油的油罐车。

当日凌晨1点40分左右,石狮边防大队得知,有人在石狮水头外线附近海域走私柴油。边防民警组织力量,兵分两路,进行便衣侦查。其中,参谋小张和战士小王组成一队,驾驶卡罗拉私家轿车前往举报地点。

到了凌晨2点半左右,一辆疑似改装的油罐车从海边开过来。发现这部油罐车后,他们驾车尾随其后,但油罐车往晋江方向行驶一段路程后,在一个掉头处掉头,往石狮方向开,他们也跟着掉头。正因为如此,小张和小王的行踪暴露了。

“我怀疑卡罗拉轿车是派出所或边防的线人。”林某重供述时说,蹲守在水头外线跨海大桥底下十字路口接应的他,发现油罐车遭遇可疑车辆跟踪后,驾驶雅阁小车上前“支援”。

当小张驾驶的卡罗拉追踪到十字路口,并准备右转时,林某重驾车直接从左侧挤压卡罗拉。“经他这么一挤撞,我的车就撞到马路右侧护栏”,小张说,“我们就判断雅阁轿车是看路护送油罐车的”。

撞到护栏后,为了追缉油罐车,小张驾车加速准备超越林某重。不想,这时遭遇第二次冲撞。“他从右后车门撞来,把我的小车撞成90°转弯。”小张说。

随后,林某重继续驾车逃离。

第二幕:助走私油罐车逃脱 三辆车堵截便衣车辆

遭遇两次冲撞后,觉得车辆还能开,小张继续驾车追赶油罐车。正当他们快追上时,却又遭遇另一辆黑色浙A牌照小车抗法,该车与林某重的雅阁轿车合力堵截小张驾驶的车辆。

“他们两部车从两侧夹住我们的车,不让我们往前开,被他们夹住后,我们的车被逼停。”小张说,随后,他们手持警棍警告对方下车。

“他们穿便服,也没有表明身份,我以为他们是抢柴油的。”林某重说,他拒绝下车。

紧接着,小王手持警棍敲碎对方的车窗玻璃,打算强行把驾驶员带下车。眼看车辆被砸,两抗法车辆均快速逃离。但林某重从后视镜看到便衣车对他追了一段距离后,转变方向,改抄小路去追赶油罐车,于是,林某重加速开车到小路路口守候,当他看到卡罗拉开过来后,他直接将车辆停在路口,堵住去路,不让他们追赶油罐车。

追缉受阻,正在这时,路口附近恰有一辆巡逻警车,车上有两位巡逻队员,小张表明民警身份,请求协助抓人。林某重说,看到穿警服的两人,他赶紧驾驶车辆逃离。

然而,油罐车继续朝着石狮高速路口方向开去,小张继续驾车追赶油罐车,当他们快到高速口时,再次遭遇疑似违法护送车辆抗法。“一辆黑色雪佛兰堵在我们前面,把车速开得很慢,故意堵住我们。”小张说,经这么一堵,油罐车上了高速,逃之夭夭。

案发后,石狮公安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林某重于去年6月5日投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