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3月1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7版:同城/漳州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1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急取熊猫血 救漳州新生儿
熊猫血大家族 等你来抱团
如果您是漳州“熊猫人”,快拨95060或@海都微漳州报名;宝宝病情持续好转
昨天上午,许杰彪夫妇通过视频探视孩子

N海都记者 肖和勇 陈青松 戴江海 通讯员 陈娈 文/图

海都讯 3小时,漳泉两城爱心接力,救了漳州熊猫血溶血症宝宝,也让漳州不少“熊猫人”知道了自己血液的珍稀。3月11日下午,海都报与漳州市中心血站共同发起公益倡议,建立漳州稀有血型爱心群。短短3天,近20位漳州“熊猫人”拨打了海都热线通95060,或联系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海都微漳州”,希望能够加入这个爱心大家庭。

昨晚,产妇吴雪端说,她愿意加入这个大家庭。“等我哺乳期一过,只要有人需要,我都愿意献血。”

此外,漳州市血站将组建“漳州爱心熊猫血型家族”微信群,方便漳州的“熊猫人”们能更好地交流,同时防备类似的急缺熊猫血情况发生。而昨天,漳州的熊猫血志愿者吴云正,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特有的志愿者故事。也许,听完这些,漳州的“熊猫人”们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微公益征集】 “熊猫人” 快来漳州“熊猫血型家族”

漳州的梁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熊猫人女性生宝宝的艰险,感同身受。她愿意帮忙推介这项倡议,希望更多熊猫人爱心妈妈加入进来。

目前,海都记者已经开始着手统计这些“熊猫人”的个人信息,这几天漳州市血站将组建“漳州爱心熊猫血型家族”微信群,方便漳州的“熊猫人”们能更好地交流,同时防备类似的急缺熊猫血情况发生。

如果您是“熊猫人”,还在犹豫什么,请拿起手机,立即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或联系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海都微漳州”,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加入到“漳州爱心熊猫血型家族”吧,一起守护漳州“熊猫人”的明天。

漳州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刘主任表示,该群建立后,将会面向不同的稀有血型人群,组织面对面的“熊猫人”见面会,促进大家交流,并展开相关的稀有血型人群健康知识及献血常识宣传。预计本月底,“熊猫人”们就可以首次碰面了,大家可以找到相同血型的朋友。

另外,刘主任还建议“熊猫人”们,没有献过血的最好先到血站献一次血,检测一下血液是否适合给别人输血。

【志愿者故事】 吴云正:如能献一次血 是大大的福分

3月12日早上,吴云正看到本报报道后,立即开车到漳州市中心血站。这一路,他走得太急,忘了先问问,宝宝是否需要再输血。在血站门前,他才拨打了海都热线通95060,询问宝宝病情。

昨晚,跟海都记者说起此事,吴云正不好意思地笑了。这名43岁的志愿者,耿直开朗,在南靖县金山镇做着小生意。

发现自己是熊猫人,还得从2012年7月24日说起。这天,吴云正到漳州市区中山公园门口,找到献血车,第一次献血,400CC。离开不久,漳州市中心血站就给他打电话,确认他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说起当年的那个电话,吴云正仍是很兴奋。

那一天起,他成了漳州市中心血站的志愿者。可说起这些年的志愿者经历,吴云正说,他挺矛盾的。“我多想再成功献血一次,可是都没有机会。”吴云正说,如能成功献一次血,给有需要的人,是莫大的福分。但他又不愿去献血,因为每次通知他去献血,就意味着有人出现受伤、重病等情况,别人受苦,他不愿看到。

2014年的一天,漳州有一名产妇大出血,急需RH阴性O型。当时,有献血车在南靖龙山镇。吴云正开车火急火燎,一路赶去。

可到龙山镇,医护人员却告知,在漳州市区,已有一名志愿者献了血。当场,吴云正还跟护士“吵”起来。“我人都来了,你就取一点我的血啊!就当备用也行。”当场,护士跟他说,熊猫血十分宝贵,让他不要浪费,说什么也不肯再让他献血。

至此,才理解护士的心意。

这些年,他有三四次接到紧急“呼唤”,可都没有成功献血。

昨晚,他说,漳州建立“熊猫血型家族”爱心群,他举双手同意。“如果有需要,我随时可以献血。我也想认识一些‘熊猫人’,这种感觉挺好。”

【宝宝病况】 术后首次探视宝宝 吴雪端哭了又笑了

昨天中午,漳州市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外,吴雪端和许杰彪十指紧扣,坐立不安。这是术后第一次探视。

对每一个探视出来的人,吴雪端总要去问问。“能不能看到宝宝,你进去抱宝宝了吗?”人们则告诉她,宝宝多是在病房照蓝光,家属无法进入,只能在外间透过监控看一看。

“怎么连抱抱都不行啊!我做梦都想抱抱他啊!”吴雪端小声嘀咕着,下一秒眼泪就流下来。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抱一抱宝宝,可等了4天,希望再次落空。

10多分钟后,从病房外间出来,吴雪端却变了模样,满脸兴奋。她说,从监控中看到,宝宝手脚不停地踢腾着。郭护士长告知,宝宝的身体正在恢复,比较好动!昨天一早,宝宝还“哭奶”了,他这是在喊饿了。

郭护士长介绍,术后头两天,宝宝每顿能吃15毫升母乳,不过从昨天起,宝宝每顿能吃25毫升母乳,一天能吃8顿。

主治医师黄医生称,跟换血前相比,宝宝的病情已经好了许多。换血前,宝宝的黄疸指数达300多。不过到昨天早上,黄疸指数已降至218。“胆红素还是偏高,正在积极治疗。”据了解,正常新生儿黄疸指数,在生后4天左右达到高峰,一般在171至205之间。

最近几天里,医院将为宝宝做一次磁共振检查,看看宝宝大脑有没有影响。如有影响,将积极治疗,尽量减少后遗症。此外,宝宝的整个治疗过程,至少要2周左右。而换血后的3个月,病情可能出现反复,这个关键期要格外注意。根据目前宝宝的恢复情况,暂时不用再输血治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