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5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6版:漳州城事/健康

  1. 版面导航
2016年5月2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夏季吃水果有学问 要看功效挑时间

N海都记者 林艺芬 通讯员 黎斌

海都讯 如今走在漳州的大街小巷上,最常碰到的是一大卡车的西瓜,还有切好随时可带走、果香诱人的菠萝,更有遍布马路两边挂满枝头的芒果。周末去漳州县域周边游,山间的荔枝、龙眼要么开花,要么结了小果,它们都在向市民发出这样的信息——夏季水果来袭!

面对这诸多的水果诱惑,来者不拒、每天泡在水果世界里吃个不停,或者挑几样捣鼓成菜肴可好?漳州175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陈肖兰,本期将一一解答相关问题,让你放心享用水果大餐之余,还能保证营养加倍!

西瓜、葡萄为夏季佳果 视功效安排食用时间

西瓜、芒果、葡萄、荔枝、龙眼等水果贯穿夏季。漳州175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陈肖兰告诉记者,夏季众多水果中,较推荐享用的是西瓜、葡萄、水蜜桃、菠萝蜜、龙眼、火龙果。对于以上水果的属性,人群中常有不同的声音,为此,陈肖兰也做了介绍,菠萝、芒果、荔枝、龙眼,属热性水果,香蕉、西瓜,属凉性水果。

夏天一到,不少人留恋冰爽的口感,喜欢把水果放入冰箱储存。对此,营养师陈肖兰表示,要根据水果的属性选择正确的储存方法。比如,香蕉不宜放入冰箱,应该在阴凉处挂起来,而水蜜桃、葡萄就要低温保存,温度在0~4度之间;荔枝要用保鲜袋装好,再放入冰箱;西瓜比较随意,放阴凉处和放冰箱内都可以。

“多吃果蔬”是不少人常收到的养生建议,“多”怎么把控呢?陈肖兰告诉记者,以一个中型水果为一份,成年人一日水果量为7~9份,学龄期孩子一日水果量为5份。比如葡萄、龙眼等小水果以10~13粒为一份,草莓以4~6粒为一份。

吃水果的时间也有学问,陈肖兰建议:“根据水果的功效,选择适合的时间吃,会让营养加倍。比如苹果、梨子、葡萄适合早上吃;而圣女果、橘子、山楂以及香蕉不宜餐前食用,餐后可选择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夜间安神的水果,龙眼颇佳。”

水果入菜营养易流失 疾病人群要挑着吃

近几年,各大餐饮商家一到花果季节,总喜欢做一些“水果入菜”的招牌菜,不少市民也跟风做起了水果佳肴,这种尝试从营养的角度出发是否可取?漳州175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陈肖兰认为,水果本身具有生吃的特性,营养成分相对容易吸收,不需要加温或者蒸煮。使营养保存,入菜的做法是不科学的。一般入菜烹调温度均在100摄氏度,尽管有些耐热的水果,但是烹调后蛋白、脂类、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也都会被破坏及流失。流失的维生素不能被机体所用,减弱了助消化的功能。如果非要通过烹煮后再食用的话,陈肖兰建议要选择蒸、隔水炖的方法来控制营养素的破坏和流失,保存营养。

水果虽好,但其实也挑人,陈肖兰表示,健康的人群每天都需要吃水果,控制量即可。但是有疾病的人群,吃水果就有讲究。比如,荔枝可导致低血糖休克,糖尿病的患者就不能吃。水蜜桃适合贫血的朋友,但不适合胃肠消化功能低的朋友。苹果含有大量的钾盐和糖,对于冠心病、心肌梗塞、糖尿病的朋友,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西瓜含水量高、性凉,过多食用可能造成胃寒、腹胀、消化力下降等,还会影响饮食平衡,导致营养素失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