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专版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南安打造“泛家居”最强联盟

超过千人参与此次成立大会
泛家居产业项目签约

N海都记者 陈东升 谢洛静 王金淼 文/图

海都讯 今年的“六一”,对于南安的家居建材行业来说,同样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由全行业精英集结起来打造的共同体,宛如一个朝气蓬勃的新生孩童,踏上了一条名为“泛家居”的成长大道。

昨日,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康涛,省直、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南安市领导等出席成立大会。

创立独一无二的南安“泛家居”品牌

南安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打造出极具优势特色的建材家居产业集群。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通过跨行业之间的联盟,把各行业的力量和渠道整合起来,把资源、资金、市场扩展能力等一些优势整合起来,这对整个南安产业集群的培育、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在新经济常态下产业的发展壮大有极大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擦亮南安家居建材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南安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立足南安产业特色和“南安人经济”商圈优势,作出发展泛家居产业联盟的战略规划,着力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跨界融合,构建集研发设计、展示体验、终端营销和家装服务环节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厂家直销、一站式采购、一体化服务”的新型家装模式。

“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应运而生,这标志着我市打造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希望新成立的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秉承创会宗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从创新驱动、营销拓展、资源共享等方面出发,引导相关行业抱团协作、融合发展,助推南安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融入‘互联网家装’时代,创立独一无二的‘南安海丝泛家居’品牌。”昨日,在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南安市委、市政府将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制定更加准确到位的政策,搭建更多互动融合的平台,竭力为泛家居产业联盟的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强化一流的保障,推动泛家居产业联盟走上健康良性的轨道。

244名行业精英抱团实现共享共赢

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选举产生了244名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来自南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产业,并从中推选出1名会长、12名常务副会长、44名副会长。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南安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拥有当今亚洲规模居前的石材集散地,是国内水暖卫浴三大重要产区之一。为了充分发挥地区产业优势,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还下设石材专委会、陶瓷专委会、厨卫专委会、家私专委会、安防专委会、装饰材料及家居用品专委会、设计装潢专委会、物流专委会、异地商会建材市场专委会等9个专委会。

“随着国家经济全面转型,供给侧改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加快部署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产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天来自海内外的南商聚集一堂,目的就是要抱团取暖,在专注的优势领域实现共享和共赢。”林孝发表示,泛家居产业联合会的成立,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营销体系,它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既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新的服务价值和新的便捷产品服务,又能让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南安建材家居产业适应当今全球家居的发展形势,以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优势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形成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优势。

筹建股份制公司 市场化运作产业项目

为了解决传统产业联合会作为松散机构、缺乏实质性运作的缺陷,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采用的是“政府+联盟+公司”的模式,在泛家居整体架构中,筹划成立了投资公司和产业基金来具体运作。

南安市泛家居投资公司作为项目运作实体,是以股份制形式组成的独立法人实体公司,未来拟以上市作为公司运作目标。公司主要投资建设泛家居电商平台、泛家居体验营销中心项目,并将围绕泛家居供应链开展一系列的服务和投资并购业务。

昨日,大会还重点进行了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项目推介,并发布了股权招募书。现场还举行了南安市泛家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发起签约,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华辉石材董事长王清安、天广消防董事长陈秀玉、闽发铝业股份总经理黄长远、上海天地汇东部区总经理张凯、江西南昌南安商会会长杨福茂等签约成为第一批股权发起人。

同时,在联合会筹备的过程中,也已经孕育出一批实际性项目。南安市政府与保利集团、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九牧集团与IBM公司,正和岛石材产业链部落与厦门龙郡集团等一批泛家居相关项目,昨日也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为了提升南安“泛家居”在宏观理念上与实务操作上的融合度,构建科学的顶层设计方案,昨日南安还邀请了上海东华大学林剑放教授作专题演讲,并且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副总裁左汉荣介绍家装线上平台的运作。

政府强力推动对接全产业转型需求

从去年11月8日石博会期间提出“泛家居”产业项目后,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南安就完成了泛家居产业联合会的组建。南安市市长林荣忠表示,这是因为顺应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问题困扰着企业,比如渠道问题、研发能力不足、产品没有精准对准市场,行业和企业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这不是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的问题,需要通过政府的公信力把他们整合起来,我们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发展思路,在企业发展的‘微笑曲线’中找到了两端最好的结合点,所以他们愿意主动参与。”林荣忠说,政府有责任来推动南安优势资源的整合作为发展南安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来运作。

林荣忠说,除了政府的强有力推动和企业内在的需求外,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也十分重要,因此采取“政府+联盟+公司”的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研究市场化运作,一整套非常完整的科学运作模式。“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地帮助企业分析现在生产存在的问题,梳理一些发展的思路;制定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比如研发投入、人才引进、新设备采购、鼓励企业走出去、渠道扩张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