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5版:专版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争当“城管小卫士” 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向家长分发城管手册
城管小卫士亮相
城管文化进校园

N柳小玲 谢明飞 文/图

泉州这座美丽的文明城市,离不开城市管理工作者的贡献。作为学生,国家的小公民,应当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提高文明意识,加入“城管小卫士”行动中,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为呵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尽绵薄之力。

昨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0多位执法人员再次走进校园,与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全体学生一起欣赏精彩的汇报演出。当天,该局“创文明城区 争做‘城管小卫士’志愿者”启动仪式也隆重开展,12名小学生被聘任为“城管小卫士”。他们身穿城管服饰,于昨日下午,与执法人员一同为学生家长分发《城管服务手册》,普及城管小知识。

在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郑惠懋看来,学生的思想品德与道德素养十分重要,这些都应从小抓起。而城管文化进校园,让城管大手牵小手,让学生参与到城市管理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还能带动家长共同参与,促进城市文明提升。

身穿城管小制服

分发城管宣传手册

昨日上午8点多,由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联合主办的庆六一“文明相伴 城管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演出现场,操场上出现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身穿整齐统一的服饰,蓝色短上衣、深色长裤,肩上附有统一的图案标志。他们便是来自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10多位城管执法人员。此次校园行,他们不仅要陪伴学生过个快乐的儿童节,同时还启动“城管小卫士”志愿者活动。

“接下来,让我们热烈欢迎12位‘城管小卫士’上台!”校长郑惠懋话音刚落,该校12名身着城管服装的学生,排队有序地登上舞台,接受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人员颁发的证书,正式被聘任为“城管小卫士”。

接下来,该局执法人员将继续走进校园,向学生普及城管小知识,分享城管实践过程中的故事。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城市管理工作,不再是他们“单打独斗”,还有可爱的城管小卫士,共同参与其中。

昨天下午,12名“城管小卫士”迎来首个工作任务:与大城管们一起给学生家长分发《城管服务手册》。

“阿姨好,您看一下。”来自四年级三班的陈瑞晴面带微笑,礼貌地弯腰,将宣传手册递到家长手中。分发之前,她已翻看过手册里的内容,生活垃圾怎样分类?发现乱涂写、乱张贴怎么办?会受到什么处罚?在公共场所吐痰应注意什么……看完她才知道,原来生活中这些不文明的小行为都属城管管辖范围。

不到10分钟,12名小城管员就已汗流浃背,但他们仍坚持专心地将宣传手册发完。

城管关乎市容市貌 想多了解城管文化

早在上个月,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就已在各班级开展征集“城管小卫士”志愿活动。“城管小卫士”是做什么的?出于新鲜和好奇,不少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有些学生则由老师推荐。

为了让学生更真实地体验城市管理的工作,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专门为每位“城管小卫士”量身定做了一套城管服装。穿上它,小小城管员看起来又萌又可爱。

四年级三班的“城管小卫士”邓钰坤,算是这些小小城管员中,对城管了解较多的。在他的印象中,城管主要负责城市整治占道经营,因为家住的小区门口和学校周边,常常会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劝导小商贩的身影。

他也曾通过电视和手机看到新闻,有些城管在执法过程中,还会遇到暴力抗法。对此,他认为,占道经营对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是有影响的,城管工作确实不容易。

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邓钰坤,日常生活中,小到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乱涂鸦等,大到“两违”整治拆除、工地噪音扰民等,都属城管工作范围。

“争当城管小卫士,爸妈都很鼓励!”陈瑞晴说,前晚,爸妈就一直叮嘱她,不要以为自己是城管了,就只管别人,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好榜样,这样才能劝导别人。她希望,接下来能更进一步了解城管文化。

学校与执法局紧密配合

共同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两个月前,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与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城市文明建设方面达成共识,共同促进城管文化进校园顺利开展。

“如今,城市文明并不乐观,人文素质还需提高。”郑惠懋说,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些还是家长起“带头”作用。因此,学校格外重视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并让父母共同参与。

一直以来,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都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文明学校的重点,广泛动员各班志愿者带头投身志愿服务中。而城管文化进校园,争当城管小卫士,对提高学生个人素质、对泉州城市的发展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的素质提一分,城市的文明美十分”。丰泽第三中心小学大门口,有这样一句醒目的口号。郑惠懋说,学校平时在思想品德课上,也会将不文明行为与城市文明建设紧密贯穿,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学生参与城管实践,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而有了学生的积极参与,才能促进道德风尚的形成,他们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会为社会文明的进步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与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紧密配合,在全校营造队员带头、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城管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