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8版:社区/邦邦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91岁阿婆一天排便十余次
通过超低位直肠癌微创手术,一个礼拜后,好了
团队微信公众号:cip-9611007
(锦萍医生工作站)
团队手术微刊:
胃肠手术临床札记
(陈锦萍)

N固有医说

惠安91岁陈阿婆,长期患高血压性心脏病、慢阻肺气肿、慢性肺炎、房颤等疾病,大便习惯改变一年,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近2个月里,排便次数更是增至十余次,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及睡眠。家人忙送其至泉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

由主任医师吴伟岗带领的普外科团队,联合呼吸内科、心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MDT专家会诊后,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并于1周后运用ERAS(快速康复)理念,减少术后高血糖及并发症的发生,顺利为老人完成“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预防性回肠袢式造口术”,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第8天老人顺利出院。

吴伟岗说,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和右半结肠切除、全胃切除+脾门淋巴结清扫一样,都是胃肠腔镜外科难度最大手术之一;尤其对于80以上高龄、基础病较多的患者,手术风险极高,术后并发症多,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整个治疗失败。随着腔镜技术普及,以及MDT多学科协作治疗模式和ERAS即术后快速康复的发展融合,使进展期、高龄或基础病多的高风险患者,可以得到微创、快速康复等治疗,打破了多个传统手术禁区。

科室名片

泉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吴伟岗胃肠外科团队,位于东街院区2号楼(宝莲楼)二楼十一区。近半年来,已成功开展了腹腔镜下(扩大)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直肠癌超低位/经括约肌间保留肛门手术(ISR)及腹腔镜下全胃切除+ D2式淋巴结清扫术(脾门淋巴结清扫)等高难度胃、肠癌根治性手术几十例,并常规对进展期胃上部癌患者行“腹腔镜下全胃切除+ D2式淋巴结清扫术(脾门淋巴结清扫)”以及熟练掌握胃、肠癌手术完全腹腔镜下胃肠吻合技术,拥有着娴熟的腔镜操作技巧。

其中,“腹腔镜保脾的脾门淋巴结清扫”用于治疗胃上部癌更是对腹腔镜技术的挑战,因其手术风险高、血管解剖复杂、手术难度大,在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开展。

此外,陈锦萍医生的《完全腹腔镜下远端胃切除+D2式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视频在“第十一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 11th CGCC)暨2016中国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视频大赛”中荣获“阳光长城奖”。此次大会是我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胃癌学术会议,邀请了数百名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中国等国际顶尖胃癌领域专家共襄盛举,吸引全国超过2000名同道参会。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下午(东街院区门诊二楼外科 第一诊室)

咨询电话:

0595-22277987

189-5995-3800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