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1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爸,快醒醒 我想带你回家
来漳浦打工的河南人王印民遇车祸成植物人;15岁女儿辍学,只身来漳照顾,生活还要继续,可父亲的治疗费难倒了她
母亲智障、父亲现在成植物人,15岁的倩倩扛起了诸多不易,却也眼噙泪花

N海都记者 陈青松 白志强 文/图

核心提示 “爸,快醒过来,我想带你回家”!

憋了2个多月,15岁的倩倩第一次向病床上的父亲哭诉,纵使他不一定能听得见。

说着,说着,倩倩的眼眶泛红,眼泪从那稚气未脱的脸庞滑落。这泪水里,有委屈,有难受,更有对未来的恐惧和无助——

为了照顾遇车祸变植物人的父亲,上初三的倩倩顾不得今年的中考,辍学后,她只身从河南临颍 (yǐng)赶到漳州。而老家,智障的母亲,只能暂时留给13岁的弟弟照顾。15岁的她,接替倒下的父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可是,2个多月过去了,倩倩身无分文。在漳州,她举目无亲,付不起医药费,父亲的药停了,自己的基本生活费也没着落。

这2个多月,倩倩学会了坚强以对。她说,再难,也要照顾好爸爸,“因为他是我爸爸,是我生活的希望”。故事梗概说完了。而这个扛起生活不易的15岁女孩,你愿意帮帮她吗?

懂事:“没办法,书可以再念,爸爸只有一个”

昨天下午,闷热,解放军第175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48岁的王印民,侧身躺在病床上,盖着一件薄薄的病号服,全身除了眼睛能动,只能听到喉咙不时发出的“咔,咔”声响。

相比起隔壁床病人的亲友环绕,王印民的病榻边显得冷清,因为只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那里忙碌。女孩给他按摩僵硬的手脚,给他翻身,给他换尿袋……虽然动作有些吃力,她还是坚持着。

这是王印民的女儿,15岁的王倩倩,这两个多月,她在举目无亲的漳州,独自照顾病重的父亲。

“有什么办法,那是我爸爸,他出车祸了,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说起爸爸,倩倩的眼神透着坚定。

倩倩家在河南农村。她一家四口,妈妈智障,13岁的弟弟读初一。一年多前,爸爸王印民出门打工,她就成了家里的当家人,一个人张罗着妈妈、弟弟的生活,知道爸爸在外打工不容易。

王印民在漳浦赤湖大洋皮革厂当保安,一个月2700元。每个月月初,王印民都会把工资汇回家。

倩倩说,为了省点钱,今年春节,爸爸没有回老家,留在了厂里值班,“他说还可以多赚1000多元”。

3月25日下午3点多,倩倩接到了漳浦交警的电话,称王印民在漳浦赤湖出了车祸,他坐着工友的摩托,被一辆轻型货车撞上,工友当场死亡,他飞出去10多米远,昏迷不醒。

“感觉家里的天塌了”,还在读初三的倩倩选择了辍学,第二天跟着舅公赶到漳州,“没办法,书可以再念,爸爸只有一个”。

无助:“没钱了,不知道我和爸爸怎么办”

在解放军第175医院,王印民在ICU住了七八天。而舅公赶回老家筹钱治病,只剩下15岁的倩倩,独自留下。

“第一次看到爸爸,是被推出来,换床位,我看到他全身都是伤”,想起那一幕,心疼爸爸的倩倩泪如雨下。为了帮爸爸讨个公道,经一些热心病友家属建议,倩倩在医院附近找了个律师,交了3000元押金,帮忙沟通肇事车主赔偿事宜,“他带着我跑了2趟,就不做了,也没有把钱还给我”,这3000元还是父亲出事前一个星期汇给他的。

倩倩说,肇事车主及保险垫付了3万元医药费,老家的亲戚朋友也凑了5万多元。可是,2个月来,这些钱就不够支付治疗费,而她银行卡里的积蓄也很快见了底。

没钱治疗,院方已经给王印民停了药;没钱吃饭,倩倩就偷偷忍着。不少病友隔三岔五,给她点零花钱,她也宁可自己饿着,也要给爸爸买吃的,“爸爸只能吃流质的,用输液管输到胃里,一天也要花30元左右”。

肇事车主不再出钱,老家的亲友也难借到钱,倩倩人前虽然假装镇定,暗地里却偷偷哭过好几回,“我不知道怎么办?真的不知道,心里很害怕!”

心疼:“这孩子不容易,帮帮她”

“这里照顾病人的亲属,她年纪最小,才15岁!”隔壁床病人的亲属林先生说,他是看着这个小女孩从懵懂变成了一个颇有“专业水准”的小护工,“就是我们成年人,要一个人来照顾病人身体都吃不消,何况她只是一个孩子,我们看了都心疼”。前几天,林先生的弟弟知道了倩倩的遭遇,马上掏了100元给她,“一点心意,能帮多少帮多少”。

而科室的工作人员胡德凤是安徽人,经常过来帮助倩倩护理她的父亲,并传授一些护理知识,“我们都是外地人,肯定要伸手帮忙,这孩子太不容易了”。科室的医护人员也颇为照顾倩倩父女,经常过来探望、帮忙。

隔壁病房的病人亲属王女士尤为热心,这几天,知道倩倩没饭吃,专门叫倩倩过去到她那“搭伙”。她还帮着倩倩出谋划策,找法律援助的律师等。“法律援助的律师倒是找好了,但是轻松筹却做不了,因为倩倩年纪小,不能办银行卡,他爸的身份证、银行卡车祸里都没了”。王女士说,她也是病人家属,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忙,“关键,还是要有更多的好心人,能帮帮这个孩子,她实在是不容易”。

倩倩说,对于所有帮助过她的人,她都把那句谢谢藏在心底,“等我有能力了,再回报他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倩倩的坚强和不屈让记者动容,临走前,记者给她留了400元,小姑娘眼里又噙满泪花。后来,同病房的病友电话告诉海都记者,倩倩拿到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医生开的处方,跑到外面的药店给父亲买药去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