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8版:乐享漳州/理财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月收入6000元 单薪家庭如何理财

理财宝典

如何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如何让闲钱最大效率地增值?我们特设《理财宝典》栏目,您可将个人理财困惑(包括职业、存款、月收入、花费去向等相关信息,越详细越好)发送至4278132@qq.com,或发短信到13806900199,我们将于第一时间为您约请理财师作详细解答。您也可以加入QQ群167261962,与我们一同交流探讨。

N海都记者 陈群

周先生夫妇是80后夫妻,有一个儿子,今年8岁,读小学二年级。周先生是一名公司主管,月工资6000元/月,妻子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夫妻俩都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周先生有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妻子和小孩没有。家庭现有银行存款5万元,另有国债10万元,明年到期。目前每月的家庭开销约为3000元。周先生很想咨询理财师:像他们这样的单薪收入家庭,如何为家庭做好全面的理财规划;该如何规划,才能在孩子上大学时备足大学教育费用。

组合投资 增加商业保险

工商银行漳州分行 理财师 苏峰

财务分析:

周先生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职业成长空间较大,但家庭收入相对单一固定,生活主要寄托在其身上。目前家庭缺乏必要保障,并面临子女教育、养老等问题。他们俩应未雨绸缪,趁早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明确的财富目标。

理财建议:

1.组合投资,提升资金收益率。一是将10万元到期国债及5万元银行存款,以5万元转投入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如工行的增利、稳利系列),8万元购买保本型基金,以获取较高收益;二是剩余2万元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购买货币基金或者工行e灵通。

2.做好“教育金计划”和“养老计划”。孩子的教育需求是刚性的,也是需要长期准备的。周先生小孩今年8岁,10年后要上大学,如果孩子将来要出国留学的话,花费至少要上百万元。目前可以用以下方法为子女累积教育费用:一是购买教育型分红保险,小孩子读大学、就业、结婚都可以领取一笔基金。二是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每月以工资结余定投基金组合2000元(股票型基金1500元+债券型基金500元),定投10年,年化收益在6%左右,可以累计约33万元。小孩成年后教育金的每个月定投可以转为夫妻养老金积蓄。三是每个月积存黄金500元,当累积到一定数量黄金可以选择提取黄金或者卖出赚取差价。

3.适当增加商业保险。周先生家庭目前仅有周先生本人单位提供的社保,社保的保障水平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的保障需要。周先生和太太每年必须安排一定资金购买灵活性较高的万能寿险,以及高保障的意外保险,用于夫妇二人的保障,保额上应至少覆盖家庭必需生活费和孩子未来教育费用。周太太还可以考虑给自己购买一份重疾险及意外险,目前市场上有专为女性量身打造、针对女性高发疾病提供保障的重大疾病险,这样才能保障家人生活后顾无忧。

增强投资意识 提高资产收益率

兴业银行漳州新浦支行理财经理 张舟永

财务分析:

对周先生财务资料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周先生有非常强的储蓄意识。流动性比率高,流动性资产可以支付未来17个月的支出。

理财规划:

(1)养老保障:由于周先生夫妻俩均未购买任何商业保险,抗风险能力较弱,建议每年拿出7200元购买商业险。周先生夫妻险种的配置建议以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住院津贴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为主;孩子的险种配置可以以意外伤害保险、住院医疗保险为主。其他资金用于购买重大疾病险,建议每年拿出4000元用于购买养老保险产品。

(2)教育储备金:以基金定投形式配置,起点金额低,积少成多,每个月投入500元分别投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作为未来孩子上大学的教育储蓄。如果在此期间家庭经济条件有所改善,还可以加大每月定投的金额,以获得更加丰厚的投资回报。

(3)资金保值方面:周先生的家庭生活非常传统,储蓄意识也很强,将所有结余存于活期存款和国债,投资意识较为薄弱。建议周先生将活期存款5万元进行稳健理财投资,选择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稳健型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由于明年国债即将到期,建议周先生可选择激进型理财,建议选择半年期,保障流动性和收益性。而每月结余部分建议选择“兴业宝”,保证紧急备用金满足3~6个月的生活支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