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1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平和自来水取水口 铊超标20%
省环保厅发布5月份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报告;最新检测结果显示,平和自来水出厂水检测合标;当地正排查污染源
花山溪自来水取水口水源保护区,有人在垂钓,不远处就是取水口(画圈处)

N海都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魏墩 文/图

核心提示 日前,省环保厅发布5月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报告显示,漳州平和县自来水取水口水源水质重金属铊超标20%。

消息甫出,即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究竟为何突然出现重金属铊超标,污染源究竟来自何处?昨日海都记者获悉,铊来源分自然和人为两大方面,其中人为来源又分工业、农业,而花山溪取水口上游流域主要种植蜜柚,极少工业。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分工排查,主要锁定农业面源。

此外,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出具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平和县自来水处理后的出厂水,经过检测,相关重金属指标未见异常,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报告】

上月重金属铊超标20%,其他月未见异常

省环保厅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平和县位于花山溪流域的自来水取水口水源水质重金属铊超标20%。

据悉,上月全省共监测119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112个,对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总共62项,全省仅平和县一处超标。根据我国有关标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铊的标准限值为0.0001mg/L,不过检测出的结果为0.00012mg/L,超标20%。

今年开始,省环保厅根据年初出台的《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试行)》,对全省主要流域水质状况、设区市、县在用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每月公布。海都记者注意到,从今年1月至4月,平和县自来水取水口水源水质各项指标未见异常。

【调查】

铊来源分自然和人为

人为来源分工业、农业

为何上月突然出现铊超标,铊又来自何处?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春霖曾对铊的来源做了分析,并在2007年做了论文分析,文中称,铊的来源主要包括自然来源及人为来源,其中自然来源方面,铊作为地壳的天然组成要素,主要存在于铜、锌、铅的硫化物矿物和煤矿中,铊分布在地域上也有差异,总的趋势是南高北低,江西土壤中的铊含量较相邻各省明显偏高,居全国最高值。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副教授潘文斌称,出于自然原因,闽南地区地表饮用水极少出现铊超标的情况,一般是铁、锰比较多。

而人为方面的原因,王春霖在论文中分析到,火力发电厂、水泥厂、在铅、锌和铜矿(伴生有铊)的冶炼厂,此外一些以黄铁矿为原料的硫酸厂都是铊的重要人为来源。

此外,农业上使用含铊化肥(主要是钾肥)也会使土壤中的铊含量增加,故施用钾肥也成为土壤中一个重要的人为铊来源。

花山溪流域遍植蜜柚

上游极少工厂

昨日,海都记者沿着花山溪流域走访调查。

平和县自来水厂取水口,位于平和小溪镇溪洲村。根据省政府关于平和县水厂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的批复,下游200米至上游1000米水域,是一级保护区范围;而下游200米至上游6000米(仁山军营桥)水域及其两岸外延100米范围陆域则是二级保护区范围。2014年,本报推出“挺近九龙江”策划中,曾曝光该保护区内农药瓶乱丢弃的问题(详见本报2014年11月20日有关报道)。

花山溪又名琯溪。花山溪发源于霞寨镇,流经国强乡、坂仔镇,在坂仔镇与南胜溪支流汇合后,往东北方向的小溪镇流去。海都记者沿花山溪上游走访发现,两岸各个山头、甚至河岸边的小空地上都种植了大量蜜柚,而在流域附近的柚园内,随处可见丢弃的农药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花山溪上游流域几个乡镇的农民主要靠种植蜜柚为业,这里几乎都没有什么工厂。村民的说法也得到平和县环保局卢局长的证实。

多部门联合排查

重点锁定农业面源

水源地发生铊超标事件后,平和县紧急采取排查行动。

平和县环保局局长卢建东称,各个部门分工行动,根据乡镇流域及产业布局形态展开排查。

“目前我们根据不同乡镇流域,在乡镇流域断面进行监测,以缩小排查的范围。”卢建东称,此外根据不同的生产类型,目前经过初步排查,主要还是锁定农业面源,一方面对流入平和境内的农药、化肥逐一取样并进行化验,以查找出重金属铊的来源。“农药、化肥品牌、类型非常多,所以现在还没有办法拿出具体的数据,因此暂时还无法断定铊的来源。”

出厂水检测结果正常

已采取加强措施

取水口发生铊超标事件后,很多市民也关心,究竟家里的饮用水是否会受影响。

对此,海都记者来到平和县自来水厂。该厂负责人赖建民称,发生源水铊超标事件后,自来水厂已紧急将出厂水送检,他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出厂水重金属检测项目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限值。这份检测报告由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出具,送样日期为5月30日,报告签发日期为6月1日,其中重金属铊的检测结果为0.00009mg/L,而国家的标准限值为0.0001mg/L,也意味出厂水并未超标。

海都记者还查阅到,去年6月10日,上述监测机构出具的该水厂年度检验报告,报告共检测了102项指标,其中重金属铊的检测结果为0.00004mg/L,也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赖建民称,目前水厂也采取一些加强措施,比如更新一些过滤和吸附材料等。

对此,潘文斌博士也称,轻微超标,通过水厂的过滤、吸附工艺可以降低铊的浓度,不过如果超标严重则比较困难,因此他也建议当地应该配备上相关重金属的监测设备,及时监控源水及出厂水的水质情况,以便及时采取紧急措施。

【专家】

铊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昆明理工大学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周清平(2009年2月)、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邓红梅等多位研究者(2013年)撰写的学术论文显示:

铊对人体的毒性超过了铅和汞,近似于砷,是人体非必需微量元素,可以通过饮水、食物、呼吸而进入人体并富集起来,铊的化合物具有诱变性、致癌性和致畸性,导致食道癌、肝癌、大肠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使人类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造成人体的急性或慢性铊中毒,造成永久性损害。

其中,土壤中的铊可被植物高度富集,而且还可以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并发生累集,从生物中铊的分布特征可以发现,蔬菜中的铊明显高于粮食中的铊含量,其中菠菜和茶叶中的铊最高。动物中,鸡肉铊要明显高于其他海产品和动物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