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6月2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7版:天下/国内

  1. 版面导航
2016年6月2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取代“天河二号”,成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神威太湖之光”用的是中国芯

N据新华社电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0日公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上榜首,中国超算上榜总数量也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美国名列第一。

据国际TOP500组织当天发布的榜单,“神威太湖之光”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不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更重要的是,与“天河二号”使用英特尔芯片不一样,“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榜单前十名除了“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外,其他分别是美国的“泰坦”与“红杉”、日本的“京”、美国的“米拉”和“三一”、瑞士的“代恩特峰”、德国的“花尾榛鸡”和沙特阿拉伯的“沙欣II”。

□链接

“超算”干啥用

超级计算机是科学家用来解决人类重要问题的工具。有效使用超级计算机,可在更短时间内完成重大研究。

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准度一直在提升,这背后其实都是超级计算机的功劳。而通过超算模拟,可以根据目前污染物的情况,计算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和分布,进行空气质量预报。此外,模拟血流、模拟心脏、模拟人体任何一个部分,有了超级计算机,这些都不再是梦想。

超级计算机,在我们认识自己方面也能派上用场。美国的IBM超级计算机“沃森”近期宣布,通过对每个人2300条最新社交网络推文的解读,从而勾勒出你与众不同的个性。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