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7月1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Y02版:今日关注

  1. 版面导航
2016年7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国新办发中菲南海争议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发布会,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并回应外界对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的关切。该白皮书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白皮书包括5部分内容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中国政府发布该白皮书,目的是要还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共包括五部分内容:一是“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二是“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强调菲律宾非法侵占行为制造了中菲南沙岛礁争议,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三是“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强调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和承诺,妥善管控南海有关争议是中菲之间的共识。四是“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指出菲律宾企图扩大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侵占,一再扩大海上侵权,企图染指中国黄岩岛,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是恶意行为。五是“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就南沙群岛领土问题、南海海洋划界问题、争端解决方式、在南海管控分歧和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等方面,阐明中国的政策主张。

所谓南海仲裁庭与联合国毫无关系

针对有国家提出,“裁决结果有约束力,中国不执行裁决是违反国际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所谓南海仲裁庭绝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的临时拼凑的班子,其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再看仲裁庭的组成,五位仲裁员中的4人,都是由曾协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除集体自卫权并担任过日本驻美大使的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指定。此外,在签订《联合国宪章》、制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有条文明确指出,“国际法院的组成必须代表世界各大文化和主要法系”,国际海洋法法庭成立时也有同样要求。

刘振民指出,这个仲裁庭的运作,让国际法学界大跌眼镜,有些法官在仲裁庭运作过程当中,完全背弃了他们原来坚持的学术观点。且他们的薪酬来自菲律宾或其他国家,属于有偿服务。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是政治操作的结果。所谓最终裁决,没有拘束力,不会得到执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