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8月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6年8月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国家旅游局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
永定-南靖土楼景区被严重警告

在美轮美奂的背后,南靖土楼还有不少问题亟待整改
南靖土楼景区出现“药托”骗钱,本报曾作持续报道

N海都记者 周杨宁 戴敏 综合人民网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

通过对20家5A级景区进行了30多次的暗访检查和情况核实,包括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南平市武夷山景区等共3家5A级景区被给予严重警告,同时,另有2家5A级景区被撤销。

武夷山、永定-南靖土楼景区被严重警告,福建省旅游局立刻召开专题会议,通报相关设区市旅游部门和景区,要求以最快速度提出整改意见上报省旅游局,并研究相关方案加强“野导游”整治和推动景区提升。

昨晚,海都记者从龙岩市旅游局获悉,针对通报中提及的景区问题,旅游局还在研究,漳州南靖县旅游局表示,努力并加大整改力度。

国家旅游局通报:

福建2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昨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对部分5A级景区复核情况,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2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3家5A级景区。

通报中称,今年以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部分5A级景区组织开展了质量等级复核。复核工作的重点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5A级景区;复核的依据是《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评定细则:复核方式采取委托第三方专家组进行独立暗访进行。

此次,复核工作对20家5A级景区进行了30多次的暗访检查和情况核实。检查组专家全部从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评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专家组专家每到一地,都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各个服务区域,对景区的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市场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对照5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各项要求和游客投诉突出反映的问题线索,重点检查了景区的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设施维护、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其中,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存在“野导游”扎堆现象,游步道安全隐患突出,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等突出问题;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主要存在景区交通管理混乱,“野导游”现象严重,竹筏漂流项目存在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厕所革命滞后等严重问题。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认为,福建武夷山景区和土楼景区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5A级景区品质,决定给予景区严重警告。

景区所属旅游局:整改未达要求,将加大力度

国家旅游局关于土楼景区等三家景区的严重警告通报发出后,南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各有关单位查清情况迅速整改。分管领导连夜组织土楼党工委和景区所在镇梅林镇、书洋镇、县旅游局、土楼管委会、土楼公司等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立即成立5A景区整改提升领导小组进行研究部署;整改落实,环境卫生、占道摆摊等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确保3天内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在90天内全部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在维护旅游秩序、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龙岩永定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两地土楼管理的体制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

南靖旅游局局长黄武松说,南靖土楼景区一直在开展相关的整改工作,此时被通报,可能是一些整改工作还未达到国家旅游局的要求,接下来要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力度整改。

昨晚,龙岩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针对通报中提及的永定土楼景区的问题,旅游局正在开会研究其中涉及的问题,具体进展还有待核实。

南靖土楼被警告非首次

据了解,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警告并非首次,本报也曾就土楼的环境卫生、秩序管理等问题进行过报道,如针对南靖土楼景区出现“医托”骗钱的问题,本报曾作相关报道。

2012年5月,刚被评上5A景区不久的南靖土楼,被国家旅游局通报。通报称,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在2011年8月29日接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时,对旅游设施建设、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进行整改的承诺,但国家旅游局通过暗访发现,景区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承诺的整改未能完成,未能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和要求。

原来,在2012年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委派专家组,对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进行了暗访。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存在游客投诉的摆渡车调度疏漏情况,景区在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安全、旅游秩序、旅游环境、餐饮卫生、讲解服务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经专家暗访组打分,福建土楼(南靖)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为945分,未能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而5A级景区1000分为满分,最低标准为950分。

□相关消息

国家旅游局昨日通报中称,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因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旅游设施和服务严重缺失等问题,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认为,上述两个景区存在的严重问题,已经丧失了5A级景区具备的条件,决定撤销其5A级景区资质。

被给予严重警告的三家景区,除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景区外,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主要存在景区交通管理混乱,“野导游”现象严重,竹筏漂流项目存在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厕所革命滞后等严重问题;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主要存在厕所革命滞后、厕所卫生不达标,游客中心功能不足,导览标志缺项多、农家乐经营不规范等严重问题。

通报部分5A级景区复核处理情况的同时,还有新批准的6家5A级景区名单:安徽省芜湖市方特旅游区、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景区、江苏省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湖南省邵阳市崀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昆明世博园景区、云南省保山市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