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8月1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4版:乐享漳州/房产

  1. 版面导航
2016年8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漳州车位行情走俏 碧湖创下新高
核心提示 随着农历七月来临,传统住宅市场进入淡季。从市场来看,商品房推盘量锐减,但是车位却迎来了供求高峰。近期,车位行情走俏,碧湖高端楼盘车位卖出“天价”,赶超老城区江滨板块。
车位迎供应高峰

N海都记者 朱远娥 白志强 文/图

楼市政策宽松,高端物业投资客随之涌现。漳州车位价格不到一年的时间,从过去最高售价24万元,涨到超过30万元。一些资源型楼盘的车位,更加受到购房者关注。在车位限购政策下,车位行情并没有完全挡住投资者的脚步。

车位售价最高差2倍

7月末至8月初,漳州车位销售迎来了一波小高峰。万科城叁号院、建发碧湖壹号、国贸润园等大盘相继推出车位,售价从16万~30万不等。继江滨板块车位价格屡创新高之后,碧湖板块车位价格也卖出了天价。

海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总体的车位销售行情不错,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车位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过,售价随之拉大,特别是定位高端的楼盘,车位售价和一般楼盘最高差2倍。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漳州车位供应套数翻倍增长,均价也从15万攀升至18万,受到高端大盘带动的趋势显著。以近期开售的大盘车位为代表,相较四大板块的车位价格,拉开了较大的差距。其中,万科城叁号院负一层售价约18万元,负二层的售价约14万~16万元;建发碧湖壹号的车位售价约24万~30万;国贸润园车位售价约16万~22万元;融信未来城车位售价9万元起。

从整体市场来看,高价车位主要集中在高端楼盘,以稀缺资源的楼盘为代表,售价基本在20万元以上,而一般刚需楼盘的售价在14万~16万元左右,近郊区的楼盘由于入住率低,车位价格在10万左右。

“车位作为服务于业主的配套,开发商在定价上一般不会定得太高。”天利仁和销售负责人王经理告诉海都记者,而且作为改善型楼盘车位的配比基本都在1:1以上,甚至能够做到2:1,基本能够满足业主需求。

东部车位价格赶超老城

目前,漳州的车位售价整体在15万~30万元,其中资源型楼盘的车位,超过25万元。由于漳州每年汽车保有量在5万辆以上,停车紧张,车位价格还有上涨趋势。

车位供应集中在商品房供应量大的龙文区。过去,由于入住率不高,东部的车位需求量少,车位销售周期长。但随着交房入住楼盘的增多,整个东部新城区的车位需求量也在逐步攀升。国贸润园销售负责人种经理介绍,国贸润园首期推出了400多个车位,销售率达到7成。

相比较而言,龙文区车位的配比要比老城区高,部分楼盘都能够做到2:1的配比,车位的供应量基本能够满足本小区业主的需求。定位高端的改善型楼盘,车位销售行情较为紧俏。以改善型居住客群为主的中高端盘,入住率高的小区,车位售价要高一些。而以刚性需求为定位的新盘,车位的销售则相对偏慢。

2015年初,漳州相继公布了芗城、龙文两区车位交易的基础价格,其中,芗城区上江名都最高21万元,龙文区融信澜园最高16万元。基础价格主要用来测算二手交易的税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交易的真实价格。

那时,江滨板块车位售价最高达26万,僧多粥少的行情一直无法撼动。即使作为新城中心的万达广场、融信澜园为第一批的碧湖楼盘车位,售价也仅16万~22万左右。老城区的车位仍然高于东部。

然而,仅仅时隔一年,建发碧湖壹号的车位售价已经攀升至24万~30万,因为占据碧湖稀缺资源,车位售价赶超因稀缺而昂贵的江滨板块。如此来看,东部中心区的高端楼盘车位不但需求强劲,在价格上也爆发了后发优势。

【观察】

车位自用与投资并存

从2011年开始,漳州开始执行车位新政,购买地下停车位仅限于小区业主,且只能限购两个,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车位市场的投资炒作行为。由于缺乏投资的动力,车位基本上由业主自用,“天价车位”很少。

不过,随着购房政策的宽松,高端物业的房产投资随之涌现,业主同时买下多套商品房,就可以同时买下2倍数的车位。特别是稀缺资源的楼盘,车位需求的动力较足,也引来了一批投资者的关注。

行业人士告诉海都记者,高端楼盘车位的需求量大,高价车位比较能被接受,转手有一定的获利空间。有一部分投资者将眼光投向了这部分物业。因此,高端楼盘的车位销售行情远远好于普通楼盘。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投资车位属于小众人群,大部分业主购买车位用于自用。以每年汽车上万计的保有量,漳州每年几千个车位的供应,从长远来看还是供不应求的,车位作为家庭自用品的刚需属性将会越来越强。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车位投资涉及的税费成本较高,应当谨慎出手。

□小贴士

投资车位有风险

卖出方需要缴纳营业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这里卖出方缴税情况:卖出方提供原购买发票或上一手契税单。营业税及附加: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价款后按差额的5.6%征收;个人所得税:按转让收入差额的20%征收;土地增值税:按照核定全额的5%征收。

印花税:买卖双方各自按交易价格的万分之五进行征收。值得注意的是:赠与、继承的车位出售,必须按照转让收入差额来进行征税,包括营业税及附加、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