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0月2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3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6年10月2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三年级现象处理不好 青春期易叛逆

N海都记者 曾小琴

海都讯 近日有不少三年级家长反映称,孩子一二年级成绩还是双百,到了三年级开始走下坡。还有家长发现,原本听话的孩子,以前回家就做作业,现在捧着课外书看个不停,作业也不做。或者你让走东,他偏偏往西;动不动就同学谁谁说了什么……

“小学三年级,从认知能力和社会性而言,也是人生一大转折点”,面对三年级现象,老师和心理师们如是说。家长该如何去面对和疏导,听听他们的建言献策。

三年级学生认知能力突长

市民陈女士的女儿是小学三年级学生。最近她心事重重,原来一向乖巧听话的女儿,最近有点反常:放学后就捧着课外书看,对作业熟视无睹,劝说先做完作业再看课外书,她充耳不闻。你劝她不要老吃薯条不营养,她却沉迷其中。上学快迟到,仍磨磨蹭蹭……前几天,语文考试成绩出炉,孩子告别一二年级的百分不说,甚至滑到80分。

孩子到底怎么了,令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无独有偶,不少家长也有这疑惑:难道这也是叛逆期作祟?

一位小学三年级陈老师介绍称,相对一二年级,小学三年级的课程、难度都有所增加,有些孩子的适应性较差,因此会出现成绩下滑。家长要留意孩子是否用对学习方法,也要留意让他们不要把情绪带到学习中来。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王永梅称,从心理发展规律看,8~10周岁的孩子,尤其是三年级时期,其心理认知能力和社会性有个突发性发展。孩子小学一二年级还蛮听话,到了三年级,变得有主见,喜欢跟家长对着干,总有自己一堆的理由。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太纠结,但要切记处理好这阶段孩子的情绪,否则一旦未处理好,则他的这种情绪容易爆发于青春叛逆期。

“刚提到孩子回家只顾看书不做作业的现象,甚至平时会有任性顶撞的行为,这不属叛逆,也不是故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佳钟分析称,这是孩子已有自己的主见。这时家长可以以引导提问的方式,来与孩子交流,只看课外书和学业哪个更重要,这个过程启发让孩子做选择。如果他仍选择看课外书,就可让她保证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如果他回复可以,那家长暂且相信她。这个过程也是锻炼她自控力的契机,对自己选择负责任,她也会从中总结原因。

学业增多增大 家长有空多陪伴

王永梅老师支招,面对三年级特殊时期的学生,家长处理的方式有三部曲:尊重、相信、倾听。首先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不管孩子告诉你什么,作为家长要相信他说的话,并静下心倾听,不要随意给予否定。这里提醒下,三年级孩子开始形成小伙伴关系。如果在三年级未形成小伙伴关系,那么日后孩子容易出现孤僻、不合群现象。

“进入三年级,孩子已有自我意识和自我判断意识”,陈佳钟老师认为,作为家长,如果自己能满足孩子日益增长的成长认知需求,给他合理的解释,孩子还是会听话的。否则家长就要自我充电,不然会受到孩子更多的质疑和抵触。

学业上而言,三年级确实会比一二年级难得多,但家长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学业会逐年增多增大。陈老师称,当孩子面对逐渐增大的学业的话,家长有空的话,可以多陪孩子,并陪孩子聊聊在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尤其是那些适应性比较难的孩子,他们需要有人能倾听他们的压力,一起去面对。这样孩子会觉得困难前有依靠,面对压力的能力自然就增加,他也不会觉得迷茫。

到了三年级,看到孩子的成绩有了波动。心急的家长会四下打听,请个家教或参加课外辅导,以便帮孩子成绩能有所上提。对此,陈佳钟老师称,他做过很多课外辅导班的心理辅导,他认为课外辅导通过不断强化学校教学内容,或许能短暂提高孩子的成绩。但此时孩子缺的可能是学习方法,以及面对增加的学业,他要面对的心态。如果仅靠课外辅导,那是治标不治本。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