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2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专版

  1.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大雪时节 月色与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一片红墙,那是古厝的味道
红色建筑群里,用手机记录下你的美
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
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
毡幄掷卢忘夜睡,金羁立马怯晨兴。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黄河彻底冰。
——【宋】陆游《大雪》

今天,太阳达到黄经255度,节气转盘正式进入到了大雪。时已是寒冬,在这个阳光与温暖不舍离去的闽南小城,依然到处都有浓得化不开的绿,在湛蓝的天空下,生机盎然。

每年寒冬,南方人都羡慕着北方人能在红墙上看雪的纯洁浪漫,而北方人则垂涎着南方一年四季的温暖如春。11月中旬,北方许多地方都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尤其是北京,那漫天飞舞的雪花让不少人有穿越回清宫时期,那红墙点缀白雪、万径人踪灭的感觉。“要么北上看雪,过真正的冬天;要么往南,去热带秀身材”等类似的想法充斥在耳边。殊不知,在闽南这个小城市里,有着一种绝色,是到哪儿都看不到的,也是许多离家千里的异乡人魂牵梦系的。

除了月色与雪色,她就是第三种绝色。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红,而她无论四季轮转,都带着笑朝我们步来。她就是五店市里那特色的皇宫起建筑,她也是目前福建省内成片保护面积最大的闽南古厝群。每次回到家看见她,都是一次洗涤。不是洗却尘世烦恼,而是这尘世烦恼,连同这烦恼背后的风景更深一层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从此以后,你所有的思考、行动,你所有的欢乐、悲伤,又多了一层底色,多了一个维度。

晚秋初冬在阴雨绵绵中度过,这几天虽说已近深冬,却是暖阳高照,晴空无云的好天气。天如新洗,蔚蓝洁净。风带春意,暖意融融。睡醒的午后,可以静静地倚在古厝窗前,睁开迷茫的双眸,感触着隆冬节令的交替;轻轻推开窗户,穿透朦胧的云雾,感受着窗外多变的云层。睡前蔚蓝的天空伴着悠闲的云朵,在寒风的吹拂下随意飘散,我带着倦意,伴着风的呼啸酣然入睡。而此时红砖赤瓦的皇宫起在天空中被扯上一层灰色的帘幕,影影绰绰,朦朦胧胧中,红艳艳的,那呼啸的风儿也骤然而至,是那样静旎,那样让人心旷神怡。

中国古代建筑分为皇家建筑和私人建筑,在颜色的使用上有严格的等级差别。私人建筑一般采用白、灰等素雅的颜色,如婺源、徽州、西塘、周庄的江南村落;皇家建筑专用红、黄等华丽的颜色,如故宫等。闽南建筑并非皇家建筑,却也广泛使用红色的砖瓦,大气而开放。红砖古厝错落有致,流光多彩的燕尾脊参差交错,一幢接一幢,像极了一座座宫殿,所以,人们又称这样的建筑为“皇宫起(体)”。

而这皇宫起建筑,还得从“赐汝一府皇宫起”的传说谈起。相传唐昭宗光化年间,泉州籍美女黄小厥被闽王选入宫中,立为王妃。有一天下着大雨,闽王见爱妃坐在窗前流泪,便问:“爱妃,你住在宫里,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山珍海味,还有什么不称心的呢?”王妃答说:“我想家!亲人们身居茅屋,又地处滨海,遇到大雨加上大风,经常是茅飞屋塌,苦不堪言。如今这样大的雨,一家人不知遭受多少罪呢!”

闽王怜惜她牵挂亲人之情,答道:“爱妃不用烦恼,寡人赐你府上建皇宫式的房屋!”王妃听罢,立即跪下谢恩,随后对传旨太监说道:“陛下赐我府可建皇宫式的房屋,你速去传旨。”闽王说的“你府上”是单指王妃的家,而王妃故意含混其义,让太监误以为是指整个泉州府,以造福家乡。于是整个泉州府,特别是达官、豪绅、富商和华侨,甚至普通百姓人家,纷纷仿效王府的样子造起了房子,这种房屋形似殿宇,富丽堂皇,既有天井相隔,又有回廊连接,更有燕尾脊直指天空,雍容稳重,气势宏大。

就这样,时光轮转中皇宫起建筑在五店市被保留了下来。

一年只剩下小小一段了。在这四季不分明的海角五店市,在临近深冬的时候,还能享受到这舒适的时刻,倒也惬意。“莫叹冬日短,且喜暖阳时。寒天亦有景,何恋在斗室?”大好时光,一起走进五店市的皇宫起建筑,感受没有白雪皑皑覆盖的红墙下温柔宁静的生活也是极好的。生活不就是,熹微的晨光升起了生命的意义,红墙古厝里升起了炊烟的农事?“皇宫起”里,阿公抽卷烟,阿婆摘蔬菜,小孩围着天井追逐玩耍……这是一幅多么美好又惬意的冬日暖景图。

说节气

“大雪纷飞”

公历每年的12月7或8日为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大雪顾名思义,就是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天气会更加寒冷,雪往往会下得很大,范围也广,天气特点主要有降温、大雪、冻雨、雾凇等自然现象。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塞北素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装世界,江南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画卷。

古代把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过了大雪节气,就快到了岁暮,一年的好光景就要过去了,随之迎来新年。万事万物进入休眠状态,白昼也十分短暂。此时气候阴冷凛冽,天寒地冻。但世间万物在大雪的严寒之中潜藏生机,辛劳了一年的广大农户开始松弛下来,休养身心,进补营养,以促阳气萌生。

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阴虚之人宜防燥护阴、滋肾润肺,可食用一些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等柔软甘润的食物,忌食辣椒、胡椒、小茴香等燥热食品,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则可食用一些如豆类、大枣、淮山药、桂圆肉、南瓜等温热、熟软的食物,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冬日温暖之捐书

冬日,寒冷下更期待一场温暖活动,而12月4日~16日,五店市就联合漫咖啡为大家倾情带来“你捐好书,我送温暖”活动。只要带上两本你认为有意义的书籍到五店市漫咖啡,就可以让山那边的孩子们延续您阅读的乐趣,在书籍里体悟新的情感。

具体活动方案请扫码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