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2月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8版:大泉商

  1.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五年节约成本23.72亿元
恒安精益管理秘笈向泉企共享

N海都记者 陆烨垭

海都讯 五年节约成本达23.72亿元!“节约生产成本比找银行贷款还快!”近日,“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开班,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致辞,用数字直接道出了恒安多年来精益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这一组数字,让来自泉州20家企业的66名企业高层学员惊叹不已。此次,他们专程报名来学习恒安精益管理经验,他们是从报名的100多家企业中率先选出的第一批学员。

据悉,“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是落实泉州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的一项创新工作,由泉州市、晋江市经信部门联合恒安集团共同组织举办的。

此次培训恒安集团派出了恒安管理学院最优质资源和专家级的内训师,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培训分为三个阶段,每阶段集中学习时间为3天,实践时间为15~20天,培训周期为2个月左右,具体来说,第一阶段是精益理念培养阶段;第二阶段是问题分析与解决思路阶段;第三阶段为管理体系搭建与推动阶段。

开班仪式上,恒安成品一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林一速概述了恒安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即“四可”:可测量、可分析、可改善、可复制。他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他们将把恒安的整套体系和经验进行分享,并重点解决精益生产如何在泉企有效落地、哪些工具可以运用,以及如何在企业中培养相应的人才等。

泉州市有关领导也表示,“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主要目的就是要将以恒安集团为代表的泉州市优秀企业的管理发展经验,以实地实战的方式传播分享给泉州市广大企业,促进泉州市企业共同成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企业,推动泉州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许连捷:强调“实战”

“创新”是恒安秉承的发展理念,也是推动恒安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自2008年推行精益管理项目以来,通过无数的小创新、微创新,形成持续改善效应,精益管理效果显著。

我们算了一笔账,2009年到2015年,通过精益管理和持续改善,2015年度同比2010年度消除浪费、节约成本7.3亿元,5年累计节约成本达23.72亿元。如今的恒安,上上下下已形成精益管理与持续改善的思维习惯、组织架构和流程体系,成为持续推动恒安管理提升、效益提升的强大动力。

在经济调整期,企业更应该从内部着手,提升管理,练好内功,而精益管理就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值得企业学习、借鉴。

学员分享:努力取回“真经”

首批参与培训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每家企业都亲自由一把手带队。

福建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坦言,如今自己的企业面临着变革,企业如何在转型期能够成功变革,是他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所以,这次他带着高管来学习,就是希望能够找到答案。

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裤厂厂长余国雄非常珍惜此次机会。他坦言,现在公司生产的各个模块都独立运营,每个生产部门的负责人都相当于一个小老板,需要自负盈亏,所以对于他们而言,非常有必要来好好学习一下恒安的精益管理经验。虽然七匹狼总体做得也还不错,但是精益求精永远没有劲头,也需要不断持续改进。

答疑:成功的关键是一把手

学员问:如何看待企业在转型期的变革?

许连捷:企业变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是一把手。2001年,恒安管理变革,那一年最艰难,是我们从家族式企业向制度化企业转型的关键,当时我们请来麦肯锡咨询公司。很多人都有疑虑,都担心变革会不会成功。我就说了,如果这次恒安变革失败了,这不是咨询公司的问题, 而是我许连捷的问题。所以,首先是企业一把手接受了变革、愿意变革,这样,任何阻力、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

说白了,变革就是革一些不适应企业发展的人和事。当时我的很多亲戚都被劝退了。虽然刚开始想不通,但是后面大家也能理解。所以,变革一定是要企业一把手先改变思维观念,然后再推动各个层次的一把手改变,如果对方推不动,就直接换人,换能推动的上。几年下来,现在推动恒安变革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支持。

学员问:企业精益管理如何持久地推进?

许连捷:在恒安,我们成立了持续改善委员会,我担任组长,成员由各个领域的企业专家组成。因为是我亲自推动的,所以不会虎头蛇尾。而且我们对参与改进的员工都有奖赏,不但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而且还每月、每季度、每年进行评比。所以,持续与否的关键,在于企业的领导者是否有持续改善的意识。

学员问:如何衡量精益管理的标准?

许连捷:我只是理念的提出者,具体怎么做,是全员共同参与。比如我们有一个工厂,之前耗电量是1100千瓦时,通过提案改善后,节约到只需要780千瓦时,今年大家又提出了新的目标,计划低到700千瓦时电。所以,你问我标准,我也不知道,是发挥全员的积极性,一起持续地把标准提高,把成本降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