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2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2版:同城/厦漳

  1.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以退款为由,淘宝“客服”先让你开通支付宝借贷,贷款后再让你扫二维码
新骗术!厦门20天17人中招

N海都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厦公宣

海都讯 网购商品要退款,事前得先申请网络借贷产品才能成功退款?如果近期有淘宝“客服”用以上理由忽悠你,那千万要提防,这是最新骗术!

昨日,厦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报,2月1日至20日,厦门发生了41起冒充客服诈骗案件,其中,针对支付宝消费贷款产品,先忽悠受害者申请使用支付宝“蚂蚁花呗”、“蚂蚁借呗”等消费贷款,再通过二维码将贷款骗走的新骗术就有17起。

“退款”得先借款 二维码一扫钱没了

2月14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淘宝“客服”来电,说她在淘宝购买的衣服因质量问题要召回并退款,“客服”告诉张女士,根据公司规定,退款将自动退还到支付宝账户的“芝麻账户”中。在客服的“悉心”引导下,张女士打开从未使用过“芝麻信用”,并查询芝麻信用账户积分。

“芝麻信用值”没有达到指定标准,无法立即退款。这时,“客服”又让张女士使用支付宝点击芝麻信用内的“招联好期贷”及“蚂蚁借呗”并提取资金,好让信用值能达标继而退款。在“客服”远程引导下,张女士一一点击了上述功能,从系统中借出了14520元放入其支付宝账户中。

之后,客服给了张女士一个退款专员的QQ号,要她添加办理退款。后来,退款专员通过QQ发送二维码,让张女士通过支付宝账号,分4笔扫码操作,并称扫完二维码系统即会自动退款。

但,二维码一扫完,张女士就发现支付宝内的14520元全部被转走,发现被骗的她随即报警。

针对支付宝借贷 受害者多是女性

厦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传统的冒充客服诈骗是采取先扫码后提供验证码,而这类新型的诈骗手段则是先借款后扫码。

据介绍,骗子与受害人在交谈过程中,往往先向受害人了解其支付宝“芝麻信用分”,以便为之后“借款”步骤做准备。在得知受害人“芝麻信用分”后,就会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功能,如“蚂蚁花呗”、“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依据受害人“芝麻信用分”的高低,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在贷款到账后,嫌疑人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通过支付宝扫描,从而将受害人支付宝中钱款转走。

据统计,从2月1日至20日,发案41起,涉案金额共计54.5万余元,其中24起为传统冒充客服诈骗,17起则专门利用支付宝借贷产品诈骗。而受害人群则以女性居多,占到82.93%;80后占85.37%;公司职员、学生占58.53%。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