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3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6版:教育周刊/校园

  1. 版面导航
2017年3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乐高机器人走进课堂
小学生也“创客”

N海都记者 李晓蓉 通讯员 粘芯雅 文/图

海都讯 齿轮、钻头、滑片、底板、线路……看似不起眼的塑料积木,在一双双小手组装下,纷纷变身为有着碉堡、手枪等酷炫外形的搅拌器,灵活地执行着主人的“命令”,引起一阵阵惊叹。

这是北师大泉州附中附属小学校内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乐高机器人课,从一年级起就开设,每周一节课,课程设计从基础的乐高拼装、结构原理到高深的机器人编程,一应俱全。学校不仅配备了专门的乐高机器人教材和器材,还聘请了专职的乐高机器人老师授课,动手又动脑,很受学生欢迎。

上周五下午,在北师大泉州附中附属小学的乐高课堂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组装着自己的创意手摇钻头。三年(2)班的黄羿钧认真地核对着自己组装好的零件:齿轮咬合、大小钻头……反复确认后,他小手一摇,瞬间就激动得小手高高举起:“老师,我的钻头组装好了,可以开工了,开工了!”旁边一位小朋友羡慕地看着,再纠结地盯着自己组装到一半的钻头,有些犯愁地嘀咕:“有点难啊,我的还没装好呢。”

“一点都不难,只要动动脑子就好。”组装成功的黄羿钧一下子变身“小老师”,转身教起小伙伴各个步骤。他告诉海都记者,自己从一年级起就开始上乐高机器人课了,一开始只是玩简单的拼装,后来又逐步加入机械原理。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组装过吊车、手枪等各式各样的器械,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对上乐高课充满期待,“可惜每周就一节,要是能多几节就好了”。

这不仅仅是黄羿钧一个人的心声。北师大泉州附中附属小学乐高机器人课程指导老师罗成告诉记者,乐高机器人课每周一节,学生们划分小组,组队拼装,课上丰富的动手实践和有趣的机械原理,也让孩子们对此乐此不疲。

北师大泉州附中附属小学督学黄自强告诉记者,北师大泉州附中附属小学创办于2014年,从办校起就开设了乐高机器人课程。目前,学生学的是基础的原理结构和基础拼装;等到了高年级,还将学习专门的线路原理、机器人编程,锻炼学生们的想象力及创造力。“到时候,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可能在十几分钟内就组装好汽车、机器人,并且还能进行简单的编程,按照自己的思路控制机器人,把他们脑海中设想的各种点子变成现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创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