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4版:天下/国内·天知道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2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300多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失联人员中 15人确认安全

N新华 央视 北晚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24日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指导“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王勇要求,四川省和各有关方面要全力以赴做好搜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伤死亡、因伤致残。要抓紧核实失联人员,尽快核实核准遇难人员身份。要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要抓紧调查灾害原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记者从“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2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在较早公布的118名失联人员名单中,已确认15人安全。

另据央视报道,截至25日14时,目前发现10具遗体,其中4人身份确认。灾害已造成93人失联,3人受伤住院。

据了解,目前救灾现场已经实施交通远端分流,保障救灾生命通道畅通。为保障灾害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多人。

25日下午,“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举行了第六场新闻通气会,对此次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做出了初步分析。

专家解读

什么是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

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高位:冲击动能大、速度快。滑坡最大落差约1600米。

远程:破坏性强,平面滑动距离2.5千米至3千米。

崩滑碎屑流:冲击面积大,滑坡体大概有1800万立方米,下落后会形成碎屑,其对地面冲击也并非整体,而是形成了很多岩石块组成的碎屑流。

紧急赴茂县叠溪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专家、四川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肖智林经过现场勘察后表示,此次灾害简单说是山顶岩体突然崩塌,向山下滚落过程中带动斜坡碎屑一起运动,“以当时的降雨量,斜坡虽然松散但也问题不大,关键还是高山巨石崩塌带来的冲击(以至于形成碎屑流)。”碎屑流会对滑坡灾区造成严重冲击,如普通民房在这种碎石冲击中,很可能会直接被击破,形成倒塌甚至被掩埋。

为何没有预警?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裴向军介绍,此次特大滑坡灾害,经无人机高精度航拍影像分析,方量在1800万立方米,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1250米,无人居住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60度,人很难上去;同时由于山高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高精度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意味着现有遥感手段发现不了隐患,传统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

前地震留隐患?

此外,地质灾害发生地处于松坪沟断层,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叠溪地震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给地层带来的是深部岩体损伤——也就是“内伤”而不是“皮肤病”。受地震影响,山体稳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诱发滑坡。日本关东地震等历史上大地震几乎都在震后出现过大灾的案例。该现象如何解决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