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2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4版:天下/国内·天知道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2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复兴号”来了 时速可达400公里
今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BF型列车

N新华 央视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5日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自主研发驱动中国高铁驾驭新标准,驶入新时代。

“复兴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它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牵引、制动、网络、转向架、轮轴等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

今后,也将以“复兴号”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我国已经形成了高速铁路完备先进的技术体系,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以及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各个技术领域,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复兴号”中国标准占比84%

此次“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以我为主开展技术攻关,全面掌握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