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专版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本报携手南益地产举办高考填志愿指导活动圆满落幕,到场的考生及其家长们收获颇丰;专家建议——
综合兴趣特长与位次 明确填报思路

现场人气火爆,家长们争相提问

N李晓蓉 陈碧绿 黄晓燕 黄谨 文/图

“我小孩是文科生,考508分,想读中外合作专业,杨老师能给些建议吗?”“我文科全省排名1100多名,以后想读研或考公务员,有什么专业或者院校能推荐吗?”……

昨日下午,本报与南益地产携手举行的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指导活动,在南益宝珊花园名悦会所如期举行,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杨永清老师现场与家长、考生互动,一对一解答家长、考生有关志愿填报的困惑与疑难。活动现场,100多位家长、考生迫不及待举手发问,向杨永清老师请教如何选择专业、院校与城市。

杨老师提醒大家,填报的出发点和基础应该结合考生的特点和兴趣、以及高考分数、全省排位,做好未来职业规划,“先确定思路,思路定下来,才可以进入操作层面。”

结合个人兴趣爱好

填报院校、专业与城市

互动现场,不少考生、家长都咨询该如果选择专业和院校。对此,杨老师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特点,结合平时的兴趣和擅长的能力,再结合自己高考的成绩和位次进行考虑。

“比如前几年经济类专业很热门,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读这些专业,觉得以后好就业。但是大学的经济类专业,比如会计、金融、财务等,普遍要学习高等数学、线性回归等课程,数学不好的学生学起来很吃力,也未必会能适应。”杨老师说。

如果对某类专业意向非常明确,那么在选择时可以选择比自己全省位次略低的院校,这样录取的专业比较有选择余地。假如考生成绩在全省排名2000名,那么可以选择录取位次在2300、2500甚至更低位次的院校,这样专业比较有选择余地。

成绩在本一尾的考生

不如选择省外老牌本二

成绩超出本一线10分左右的考生,如果要读本一院校的话,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选择面非常小。以我省为例,福建师大、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这些老牌的本二在2011年时就已经进入本一批了,闽南师范大学2013年也升为本一院校;现在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有很多专业也进入本一批次招生,闽江学院中外合作的两个专业,从这个角度来说,省内的老牌本二院校已经寥寥无几了。

对于这类考生,杨老师建议考生及家长与其纠结读哪所本一,不如选择老牌的本二院校,比如北京物资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

□填报案例一

2012年文科考生卞丹,女,高考成绩605分,名次986,英语、数学成绩好,写作能力较强,能说善辩,为人正直。喜法律专业以法学为首选,城市青睐沿海城市。

人生定位 适合为上

A、志愿:华东政法大学

平均分差42分 投档分604 全省名次1969

1、法学(人才培训实验班)2、法学(民商法律)

3、法学(国际金融法)4、法学(国际经济法合作班)

5、金融学6、会计学

B、志愿:东北财经大学

平均分差33分 投档分595 全省名次1696

1、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2、会计学(注册会计方向)

3、会计学4、金融学5、财务管理6、国际经济与贸易

C、志愿:江西财经大学

平均分差31分 投档分593 全省名次1875

1、会计学(ACCA方向)2、会计学(国际会计)3、会计学

4、金融学(国际金融)5、财务管理、6、国际经济与贸易

D、志愿:浙江工商大学

平均分差28分 投档分589 全省名次2199

1、会计学(含会计学、财务学管理、审计学专业)2、金融学3、投资学4、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市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专业)5、国际经济与贸易6、法学

投档轨迹:以高于投档分1分投入A志愿华东政法大学,顺利录取第四专业法学(国际经济法合作班)。

案例点评

1、准确定位:分析A志愿华东政法大学近年录取投档线,在全省名次937-1500-1290名之间徘徊,虽然有小波动,但考生的名次986是有较大胜算的,考生以院校近三年录取投档线的全省名次为重要参考,准确地以一分之余顺利录取于心仪专业。

2、选择明确:A、B、C、D志愿的专业,以法学或经济学专业为主,注意与考生的特长结合,与今后人生发展的国际性接轨。法学专业,因准入门槛高,近年就业偏低,风光不再,热度大减,许多考生从就业角度考虑,忍痛割爱。这位考生颇有迎难而上的气量,执意选择法学专业,正是基于对自己特点的把握,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择专业,固然要考虑到就业因素,但是自己的特点也是不可忽略的,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工作,才能激发人的潜质,才能圆好自己的梦。

□填报案例二

2013年理科考生周文彬,男,高考成绩602分,超出本一线101分,全省名次3401,理综成绩较好,对电学力学等尤为兴趣,曾参加航模比赛等,动手能力强。填报以就业为导向,选择院校关注行业特色,倾向选择中部或东部沿海城市。

突出专业 兴趣匹配

A、志愿:天津大学

平均分差81分 投档分605 全省名次2939

B、志愿:北京交通大学

平均分差72分 投档分539 全省名次19731

1、交通运输类 投档分601 全省名次3620

2、电力工程与自动化 投档分599

3、测控技术与工程 投档分592

4、电子商务 投档分592

5、自动化 投档分592

6、土木工程 投档分589

C、志愿:重庆大学

平均分差69 投档分583 全省名次6677

D、志愿: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平均分差66 投档分542 全省名次18691

投档轨迹:A志愿天津大学投档分605,考生分数602相差3分,无法投档,B志愿北京交通大学投档分539,顺利投档录取于第一专业交通运输类(投档分601)。

案例点评

1、突出专业:考生在选择院校专业上颇有特色,一是根据自己的填报理念,选择了就业率较高的工科专业,如电力、机械类、土木工程、交通运输类等,在专业的排列上错落有致,形成梯度。二是选择了四所富有工科背景和特色的院校。

2、兴趣匹配:考生的兴趣应试选择专业时必须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许多考生在选择中经常因就业纠结而有所忽略,从而吞下一些苦果。这位考生在考量就业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选择富有针对性,多数是和自己擅长兴趣的学科相关度较高的专业。

3、大小变化:“大小年”是志愿填报中一个特殊的情况,在梯度志愿中经常出现,但在平行志愿中尚未绝迹。如北京交通大学2012年最低投档分634(全省名次1844),高的令人咂舌,而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最低录取分一落千丈,跌倒539分(全省名次19731),令人难以相信。应该说,梯度志愿与平行志愿相比较,在平行志愿中,“大小年”现象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可遇不可求。换言之,人算不如天算,有点瞎猫逮死老鼠的味道,不必刻意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