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8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最好的人生毕业礼
抱着腿疾女儿求学15年,大学四年每天往返泉厦,致敬泉州妈妈蔡素贤!
前天,蔡妈和丹薇一起参加了大学毕业典礼

N海都记者 林秋燕 通讯员 顾留章 文/图

核心提示 摇摇晃晃的两段人生,跌跌撞撞地落进了人们柔软的心。

第一段人生的主人公,最近因一份“报恩礼”被各大媒体报道:甘肃高分残疾考生魏祥。他的故事里,深爱他的妈妈,背着他上学,12年。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句温暖的话,同样送给泉州女孩蔡丹薇。前天,她坐着轮椅,从厦门工学院毕业了。

蔡丹薇双腿天生残疾,15年的求学路,妈妈蔡素贤的陪伴和深爱,如此相似。大学四年,妈妈每天载着她从泉州到厦门陪读,风雨无阻。

“我读了26年书,自己的11年,陪女儿的15年,今天我也大学毕业啦!”蔡妈妈说,这是女儿送给她的“最好的人生毕业礼”。

幸福如一块漫不经心的小坷垃,总是让人崴脚。母亲是什么呢?谁也没法给出一个完美的定义,可能就像诗人说的,“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

是母亲,撑起了摇摇晃晃的人间。

愿女儿成为精神独立、人品好的姑娘

“觉得女儿很不幸,很对不起女儿!”

发现刚出生的女儿双腿有问题时,蔡素贤心疼又愧疚。

到处寻医无果后,蔡素贤夫妻选择直面现实:老公负责打拼养家,她专职在家照顾女儿。

女儿该上幼儿园了,蔡妈最初选择在家自己教。“我害怕她去了,其他孩子觉得她不一样都盯着她,怕她受伤。”是女儿的一个举动击醒了她的心,“当时我家旁边是幼儿园,一到放学,丹薇就会爬到窗户边看他们”。

蔡爸蔡妈做过思想斗争后,在女儿二年级时,最终决定让她去学校上学,“我们也希望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上学”。

就这样,蔡素贤开始了15年的陪读生活。丰泽第一中心小学、初中泉州九中、高中泉州七中,每次选择,蔡妈蔡爸都反复奔波,参考很多所学校后才做决定。

女儿上课,蔡妈在学校里等,下课回到她身边,看要不要抱她去上厕所,或者其他需要。从小学到高中,除了特殊情况,蔡爸都会接送母女俩上下学。每天抱丹薇上上下下的,蔡妈的腰、腿、手都有一定损伤,“现在每天都会酸痛,只是有时比较严重,腰酸痛得爬不起来。”

但蔡妈始终对生活充满感激。

小学的一位杨老师会在蔡爸没空时,帮忙接送母女俩;泉州七中为了帮助蔡家母女,在过道搭了房间供丹薇休息,校长陈龙斌为了减轻蔡妈蔡爸每天抱丹薇上五楼的辛劳,特地把整个班级单独调到三楼……

“遇到了很多好人,我们能一直坚持下来离不开他们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

蔡妈从来没想过让女儿放弃学习,始终希望把她培养成人品好、精神独立的人。蔡妈眼里,女儿乖巧懂事也很努力,为了少上厕所,她常不怎么敢喝水;上课很认真,小学老师说她可以只抄写一遍,她坚持和其他同学一样抄三遍。“看着孩子的付出和坚持,我们父母做的不算什么了!”

坚持就是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丹薇的成绩一直很不错,高考后入读厦门工学院商学院国贸班。

“大学每栋教学楼和宿舍都安装了电梯,每个路口都有适合轮椅通过的小斜坡和无障碍通道,校方还特地为丹薇安排一个单人的宿舍。”蔡妈最后决定走读,“为了照顾她,她弟弟小时候就放老家让老人照顾。丹薇上大学时,弟弟读高中,我还是要分一些时间照顾他。”

就这样,蔡妈每天从泉州送女儿到厦门读书。四年大学丹薇只请过一次假,因为蔡妈腰腿酸痛得起不了床。

“大一时他们课业多,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10分出门,中午就在宿舍休息,晚上常要七八点才回到家。丹薇有时一天要在轮椅上坐10几个小时,真的很辛苦。”蔡妈并不觉得自己辛苦,而是心疼孩子。

同学眼里,丹薇开朗向上、积极努力。丹薇大学时最好的朋友皇甫城虹说,“丹薇比我们都努力,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都很好,也很有自己的追求。”对丹薇,皇甫城虹满是心疼和佩服。“小的感冒、发烧,她都坚持上课,有时女孩生理期时,我都发现她很不舒服,有点嘴唇发白了,但她还是坚持着。”丹薇曾和她说过,她最大的担忧就是妈妈的身体,为了照顾她,妈妈的腰不好,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身体上的不舒服,只有在真的忍不了了,她才会说。

对于父母,丹薇最近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过这么一段话,“在我的这23年中,10年的陪读只是父母给予我的一小部分而已。生活中他们照顾我,有太多太多的辛苦,尤其是妈妈全职陪读,其中的不容易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我也不喜欢用任何文字叙写他们的辛苦,因为一旦用话语表述出来,所有的辛苦和不容易就会变得没有了原来的重量,甚至一时半会儿也无法述说完他们的付出。”

丹薇说,父母比自己辛苦太多了,她没有什么理由放弃。和正常人一样从小学到大学,虽然很辛苦,但是坚持就是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然后成为一种惯性。

“我不喜欢别人用不一样的眼光来看我。”被问到坚持的过程中最大困难时,丹薇说。

她很感激这些年帮助她的人,特别礼貌地和海都记者商量说,能不能在报纸上感谢下他们。大学的董事长和校领导、七中校长陈龙斌、小学的杨老师,还有那些曾无私帮助过丹薇的善良的老师同学们,谢谢你们!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