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4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港五旬装修工人
新房铺地砖 被毒蛇咬死

扫码看视频

N海都记者 黄晓蓉 杨江参

海都讯 夫妻搭档铺地砖,妻子刚转身从屋外提水泥浆进来,就看到丈夫手上拿着一根棍子,倒在卫生间连接外面房间的小台阶上,边上还有一条盘着的黑蛇在吐信子。昨日,遇难者亲属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事发28日下午3点左右,泉港区前黄镇坑内村男子连某,在南埔镇先锋村一新建民宅铺地砖时,被爬进屋的毒蛇咬到,短时间内,双手乌黑,肚子肿胀,来不及抢救便不幸死亡。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利用工具擒获毒蛇,交由公安部门带走处理。

“他才54岁,有4个儿女,家庭条件并不好。除了大女儿,3个孩子没有成家。平日里夫妻两人省吃俭用,一直在外帮人做泥瓦活。”连某的亲属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连某和妻子受林某雇佣做泥水活,事发时,连某和妻子在屋里卫生间铺地板,妻子去外面提和好的水泥浆,一进屋,就看到了开头的那一幕。

连某的妻子赶紧跑出来叫人,并拨打报警电话。还没等120急救人员赶来,连某的双手发黑,瞳孔放大,过了一会儿肚子肿胀得非常大。医护人员赶到后,对连某进行抢救,但他已经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泉港警方也赶到现场。连某的家属介绍,经法医初步判定,连某因被毒蛇咬伤致死,家属和屋主对此都没有异议。随后赶来的泉港消防官兵称,这条蛇有近两米长,一直蜷缩在角落里吐信子,通体黑色,极具攻击性,村民们和家属们都说它是五步蛇。

家属猜测,连某当时在铺地板的卫生间,很有可能发现了蛇爬进来,想用木棍驱赶走。“蛇的速度非常快,很灵敏的。”连某的女婿刘先生说,要躲避都来不及,而且五步蛇的毒性太强了。

目前,家属正与房东林某协商处理此事。

□延伸阅读

被毒蛇咬伤 千万不要饮酒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中医院了解到,每年该院蛇伤专科诊治的蛇伤病人都在400人以上,近几年有增多趋势。该院外科主任林荣民医生介绍,碰到毒蛇时,千万不要惊扰它,也不可擅自抓捕,应转移蛇的注意力,绕道远行,或把衣服朝蛇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若被蛇追逐,应往上坡方向,沿“Z”字形路线忽左忽右地逃跑,切勿直跑或直往下坡方向跑。

目前,该院住院部里被蛇咬伤的病人就有二三十位,高峰期能达到四五十人。每年从4月开始,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就逐渐增多,6月到8月最多。通常被毒蛇咬伤后的两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越早救治,治疗效果越显著。一旦被毒蛇咬伤,应尽快排除毒液以减缓蛇毒的吸收。

林荣民表示,首先应减少运动,以减缓蛇毒扩散;随后进行包扎,用宽绷带扎在伤口上方的近心端,伤口不要扎得过紧,注意每15分钟到20分钟松开一到两分钟,以防患肢组织缺血坏死;扎好后,仔细查看伤口,若有毒牙,应将其拔出,随即用盐水或冷开水清洗伤口(紧急情况下可用尿液);之后用小刀将咬伤处做小十字形切口,深2毫米到3毫米,挤压放出毒血;局部可用半边莲、紫花地丁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青草药捣烂外敷。现场处理后,要尽快将伤者送到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治疗。

医生经常会遇到病人被毒蛇咬伤后,饮酒自救的情况,林荣民特别强调;“这是一种十分危险而且错误的急救方法。因为饮酒后会加速血液循环,加快蛇毒的吸收扩散,还会引起呕吐昏睡,易将醉酒与蛇毒中毒症状相混淆,不利于进一步的蛇伤诊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