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7年6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0版:乐享漳州/理财

  1. 版面导航
2017年6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睡眠卡”暗藏风险 应尽早清理

网摘图

N海都记者 林深圳

你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吗?而“睡眠卡”哪怕不消费也可能被收年费,你知道吗?

近日,招商银行通过该行官网率先在各大银行中公布了清理“睡眠卡”的具体时间,将从7月15日开始对符合条件的“睡眠卡”进行销户处理。“睡眠卡”不消费也可能会被收取年费、管理费等,一旦遗失,还容易被人盗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不会自动销户的银行“睡眠卡”,持卡人最好及时到银行网点销户,以规避风险。

针对“睡眠卡” 多家银行自动销户

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按照规定,对于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会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

按照招商银行发布的公告,该行将从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比如,“一卡通”普通卡账户余额为零,且不存在任何未结清利息,同时持卡人两年内(含两年)未使用该卡主动发起任何交易的,到时将被销户处理。如果打算继续使用,就需要在此期限前对卡片进行启用处理,比如通过柜面、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任意办理一笔存取现或转账交易,或者在任意商户发生一笔刷卡消费即可。

目前,尽管只有招行明确给出了将“睡眠卡”自动销户的时间点,其实,国有五大行早有自动销户政策,只不过对“睡眠卡”的认定不大相同,从18个月到5年不等。以工商银行为例,如果储蓄卡或活期存折零余额状态超过半年(含),将进行单独管理。在此期间账户仍可正常使用,当发生入账等交易后将自动转为正常账户,但是如果一张卡被单独管理一年后,工行就会将这个账户销户。

而中行从2013年开始,每季度末清理一次双零个人存款账户,以借记卡为例,被情理的条件是,上次交易日满二年,累计利息为零满一年,当前余额为零或者上次交易日满三年,当前余额为零且累计利息为零。

农行方面,如果一张借记卡18个月余额为零且零交易,将成为睡眠户,已转入睡眠户管理的借记卡,如果五年(含)以上未发生交易,将被统一销户。

建行则规定,如果一张建行借记卡或存折的账户余额低于100元且3年内未发生收付活动的,银行将自动将账户状态转为睡眠,如果这个睡眠账户满4年仍未支取的,那银行将作销户(不结息)处理。

“睡眠卡”

不消费也可能被收年费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63.7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7.6亿张,同比增长13.5%。其中,约有21.9亿张卡片为“睡眠卡”。“睡眠卡”除了会给银行带来负担外,对于持有“睡眠卡”的个人来说,也同样面临着“被收费”的风险。一些银行卡每年要收取年费和管理费,账户欠费时,如客户想注销或者重新使用该账户,则需补上欠费。当“睡眠卡”卡内余额为零时,无法扣除欠款,但一旦存入钱后,就会直接从账户中扣除欠款。如果持卡人手中的“睡眠卡”是信用卡,甚至会因此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才能防止睡眠卡被扣费?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持银行卡数量不宜过多,一般有三张卡就能基本满足日常需要。其中,一张作于资产类的银行卡,如工资、股票等;一张作为负债类的银行卡,如房贷等;一张则作为周转类的银行卡,可以存入小额金钱,还可绑定网银、手机、微信等,作为日常生活花费使用,这样既方便又安全。而对于确定已不再使用的“睡眠”账户,持卡人最好及时销户。特别是对于不会自动销户的“睡眠卡”,持卡人最好尽早凭身份证和密码到银行网点销户,以规避风险,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