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消费 > 正文

禅城计划在全区建设30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6-22 10:06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实现电子结算、网络售菜,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 通讯员/禅人宣)6月20日,记者从禅城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获悉,继本月6日第三个智慧菜市场开业后,禅城宣布计划于今年内在全区建设30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在全市率先实现电子结算、网络售菜,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以及利用大数据帮助商户决策进货和定价等服务。

中小学和幼儿园均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禅城区政府关于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情况报告。据介绍,在今年的创城工作中,禅城区实行了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目前已建成3间食品生产企业“阳光车间”,创建A级单位90家,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数量达到780家。同时,针对家禽生鲜市场的重点突出问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并认定中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禅城区的家禽代宰点。

  在食品安全检测这一环,禅城区的目标是建成1个中心、4个检测站、5部检测车和500个检测点组成的监控网络。目前,区农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工程已进入施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8月完成改造建设工作。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区内选取了136个食用农产品、大型水产品批发市场或企业,1000平方米以上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配备快速检测室和检验人员。

  此外,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配餐中心、大型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和餐饮单位快速检测室,区内240个学校(幼儿园)食堂、4个配餐中心以及120家大型企事业食堂和餐饮单位、14家养老机构,设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加大对日常使用的食用农产品的农残兽残快速检测,保障饮食安全。

大数据助商户决策进货和定价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禅城区引入现代互联网技术,选取了石湾惠景市场和张槎弼北市场作为全市首批引入“食安菜妈”项目的样板农贸市场,在全市率先打造“互联网+智慧菜市场”,构建“食品安全、智能支付、送货上门”的服务体系。目前,该模式正在大力推广,并计划于今年建设30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

  该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智慧菜市场”的优势很多:首先是统一配置“公平智能电子秤”,既能解决“缺斤少两”问题,也能打印追溯依据的消费凭证,促使商家坚持规范诚信经营。而采取会员卡、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闪付、Apple Pay(苹果支付)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实现买卖双方快速电子结算,则可以免除收到假币和零钱找换的烦恼。其次,引入中国食品第三方检测领军企业“中检达元”建立市场检测室,每日抽取12类肉菜样品进行16项快检。检测结果在市场的智能电子屏滚动播出,并及时有效上传至市场经营者和监督管理部门。第三是搭建市场O2O销售平台,为资金周转困难的商户提供低利率的融资帮助。通过网上售菜渠道和免费供应链服务,节省群众采购成本、缩短采购时间。并引入保险机制,消除商家因抽检不合格食品带来的烦恼。

  而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分析管理。市场档口资料和公平智能秤数据联网、开放,利用手机终端把检测数据及时传输给监管部门,实现食品安全每日检测和网格化管理。商户和市场也可以充分利用智能化程序、电子秤积累的数据作销售、利润分析,及时调整进存货,确定价格,避免与市场价格出现脱节的现象。

生猪冷链将全线监管

  据介绍,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禅城食品安全还将在三方面着手:

  一是抓“网格+云平台”,即加快开发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接入区综合治理云平台,实现全区食品安全有效统一的管理。加快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建立完善食品行业监管台账,实现“一户一档”。

  二是抓“示范+信息公开”,以创意产业园、文华里、印象城成功创建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等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示范街区内餐馆和示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全覆盖,食品原料采购电子台账系统使用全覆盖,“明厨亮灶”全覆盖。

  三是抓“生猪冷链+全线监管”,通过对“养殖—屠宰—配送”的全线监管。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