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消费 > 正文

业内:我国奶业逐渐丧失定价权 价格幅度波动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8-11 09:18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  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奶业逐渐丧失定价权,造成奶价大幅度波动,对乳业上下游均造成巨大伤害。部分企业和专家担心在当前的形势下,如果养殖队伍仍然不稳定,同时进口奶比例进一步加大,我国“奶瓶子”可能彻底落入外企手中。

­  “猪三年、奶四年”。业内认为我国奶周期已经形成并将成为常态。2013年,我国奶价最高达到5.5元,随后开始一路下降。2015年上半年降幅增大,目前已经跌至3.5元,2年来下降幅度近40%,呈现“过山车”式的波动。

­  奶价暴涨暴跌对我国奶业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在2013年的奶价波峰中,许多加工企业为保证生产,不得不高价收奶,造成原料奶和产品价格倒挂;在2015年的奶价波谷中,加工企业库存高企不得不拒奶、限奶,又造成养殖者杀牛倒奶,全产业链受损。

­  “奶价晴雨表,不是看国内,而是看恒天然拍卖价格。”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历俊说,我国奶价波动主要受到国际奶价的影响,现在是三到五年为一个周期。

­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美菊说,这几年已经形成一个规律了,奶源紧张时国外就抬价格,国内就开始养牛。国内养牛多了,国外就压低价格,国内就开始杀牛。

­  专家认为,我国奶业之所以受国际影响大,主要是因为进口奶在我国乳制品市场占比过重,并且还在不断加大,我国奶业正在失去话语权。据统计,2008年至今我国生鲜乳年产量增速约0.8%,但加工和消费增速均在6%以上,这其中的空缺均由进口乳制品填补。

­  据统计,2015中国婴幼儿奶粉年销量约70万吨,其中原装小包装奶粉成品进口17.6万吨,同比增长45%。境外代购、海淘、网购、入境自带的奶粉也快速增长,达到历史新高的13万吨。液态奶进口47万吨,同比增长了39%。

­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进口乳制品绝对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国产乳制品下降得更快,也就是说进口乳制品的整体占比仍在上升,目前已占到25%左右。

­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说,进口奶占比基本合理甚至稍多一点也行,但担心的是出现不确定因素导致进口奶占比突然过快增加,“比如当前欧盟取消了配额制,又和消费大国俄罗斯的关系紧张,生产出多余的奶就都得涌入中国。”

­  业内普遍认为,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是我国奶业发展必经之路,但中国奶业还需要坚持稳定,奶瓶子不能握在外国人手上。

­  刘美菊说,应该优先鼓励企业多用国内奶源,然后适当地进口。但现在是一边进口比例不断上升,一边是国内杀牛倒奶、企业濒临倒闭,显然是不正常现象。

­  乳业分析师宋亮说,如果我国养殖业不能在奶周期中保持稳定,那么下一个奶业低谷期将会把2008年以来的规模养殖的基础彻底打垮,“这些年奶牛养殖的土地、基础设施等累计投入的1400亿元等于打了水漂。”

­  专家表示,与猪、禽的价格周期不同的是,奶牛补栏投资大、耗时长,如果养殖业大面积亏损,奶源市场被国外占领后,国内很难再抢回来。陈历俊说,如果比例没有把握好,调剂的刀把一旦握在别人手里,用进口奶等于饮鸩止渴。

­  业内认为,如果按现在的形势持续发展下去,养殖户大面积退市,奶源整个体系倒塌,又迫使企业不得不大面积使用进口奶做原料,届时国际奶价会暴涨,奶业发展权会被国外掌控,发展成本会大幅度提升,我国得花更多的钱买进口奶以满足国内乳制品需求。

­  此外,专家认为国外奶粉并不适用于中国人体质,如果孩子们都吃国外的奶粉长大,也令人担忧。谷继承说,我国不少乳企和人乳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了母乳库,生产最适合中国婴幼儿的奶粉。比如,我们国标要求奶粉中乳清蛋白占比达到60%以上,但欧美原产奶粉并不太关注这个问题。

­  专家指出,我国乳业若要健康、稳定发展,破解“奶周期”难题,就亟须一个更加全面、完善的顶层设计,更加准确地判断当前我国的养殖、供需、自给率等情况,以便制定更加准确的政策。

­  一是明确国内养殖业在乳业中的主导地位。宋亮说,如果未来中小牧场消失了,国际奶源彻底掌控国内市场后,大牧场基本也会消亡。所以当前宜对100头至1000头的中型养殖场给予适当保护,长期来看要支持家庭牧场、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的中小规模养殖场。

­  二是对整个乳业进行系统摸底调查。专家表示,目前公布的关于奶业的统计数字有水分,还需要进一步调研现在国内的真正奶牛数量有多少、到底能产多少原料奶、有多少环境容量、有多少可利用土地、不同的区域分别能养多少奶牛、国内加工和消费能力等,让其他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有据可依。

­  三是明确乳业自给率水平。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用进口奶调剂是对的,但目前没有任何部门了解进口多少是合理的,中国乳业有可能演变成“成也进口奶、败也进口奶”。有关部门还需要研究自给率到底多少合适,多少是红线,多少是警戒线,把奶瓶紧紧握在自己手上。

­  四是需要一个跨越部门、地区利益,站在国家高度、全球视角的中长期顶层设计,稳定我国奶业生产和供需平衡。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陈瑜说,奶业从种草养牛到加工销售涉及方方面面,澳大利亚农业局、美国农业部都是一个部门管理,但我国现在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有时各个部委、省区出台的政策未能统筹考虑全国市场,反而加重乳业危机。所以下一步国家在制定奶业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兼听则明。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