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消费 > 正文

中国奶业正名 “小、散、低、差”局面改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25 15:51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  这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产业,涉及千千万万消费者。

­  这是一个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跌至谷底再浴火重生的产业。以2008年为时间节点,中国奶业全程发力,积极向现代奶业转变。“建好舍、喂好草、养好牛、产好奶,重铸中国奶业的尊严”,成为中国奶业人的共同决心。

­  如今,经过8年努力,标准化规模养殖成为主流,乳品企业加快建设稳定可控的奶源基地,生鲜乳的主要质量指标可以与发达国家相媲美……中国奶业以全新面貌呈现在世界面前。

­  质量安全处于最好时期

­  今年8月,有两件事情让奶业人颇为振奋。

­  一是首次公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为中国奶业正名:我国生鲜乳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2015年,标志着乳品品质的乳蛋白率和乳脂率平均值分别达到3.14%和3.69%,分别高于我国《生乳》国家标准0.34和0.59个百分点。菌落总数降到46.7万CFU/mL,远低于国家标准200万CFU/mL,体细胞数降至33.3万个/mL,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经过8年的努力,我国奶业痛定思痛、绝地反击、浴火重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质量安全水平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  二是不久前,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宣布以“同款同质同价”进入香港市场销售,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瑞士通用标准公证行对君乐宝奶粉的检测结果显示,在营养成分、食品安全等方面,全都符合香港相关标准。

­  从去香港买奶粉,到去香港卖奶粉,这样的变化令人激动。

­  变化的背后,是国家提振奶业的决心坚如磐石。

­  2008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这是我国奶业的第一部法规。

­  顶层带动之下,行业整顿随之而来,《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制定了3年的奶业振兴规划,《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对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及监督检测进行规范。

­  这之后,我国奶业的规范性文件,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公众视野,涉及生鲜乳、婴幼儿乳粉的生产、抽检、运输、兼并重组等方方面面。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的相继出台,为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了长效机制。同时,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也陆续进入了奶业领域。

­  政策和资金开始逐步显现出对中国奶业的推动力。2015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重接近50%,每年平均提高约4个百分点;全株青贮饲料快速普及,优质苜蓿产量达到180万吨;70%以上的奶牛场采用全混合日粮,机械化挤奶、冷链储运全面实现。奶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吨,比2008年提高了1.2吨,大幅缩小了与奶业发达国家的差距。

­  “小、散、低、差”局面改观

­  奶业要振兴,必须依靠转型升级来实现。

­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介绍:“2015年,我国奶牛100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8.3%,比2008年提高28.8个百分点;全国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5%;来自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占60%以上。这种养殖格局非常有利于奶源质量保障和产业转型升级。”

­  曾经的阵痛,换来了奶业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2015年全国乳品企业自建和参股的奶源基地比重超过20%,比2008年增长近两倍。

­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表示,只有通过一体化,才能真正建立起多方的、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进而达到数量和质量的更加可控。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奶业“小、散、低、差”的局面,也是我国奶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

­  “君乐宝身处河北,目睹一个乳业巨头的坍塌后,没有人比我们更能体会到质量的可贵。”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他表示,君乐宝近年来加大了奶源基地的建设力度,婴幼儿奶粉全部采用自有奶源生产。

­  我国正处于奶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小型养殖场户将长期存在,这些场户管理相对薄弱,组织化程度较低,如何带动他们一起发展?

­  中鼎牧业正在进行这样的探索:“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存量整合、全程托管’模式,用大企业带动中小牧场整合,与奶农合作,把控中小牧场的质量。”公司总裁孙国强说。中鼎牧业通过委托、承包、技术输出等方式,目前共托管了140多座牧场,遍布全国15个省市,涉及10万头奶牛,辐射带动农户3000户以上。

­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1.51万个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比2008年增加了6.2倍。根据有关部门的督导检查,大部分奶农与乳品企业签订了收奶合同,合作关系正在趋向长期稳定。

­  奶业20强在国际竞争中突围

­  “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目前,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未来随着收入增加、人口增长、城镇化水平提高,特别是全面放开二胎后,奶类消费需求会不断增加。

­  巨大的市场潜力,意味着民族奶业大有可为。近年来,我国的民族奶业正在国际品牌竞争中突围。伊利、蒙牛进入世界奶业20强。现代牧业的纯牛奶、飞鹤乳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多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  伊利、蒙牛、光明、贝因美、新希望等乳品企业以投资新建、收购和控股形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以色列等国建立了奶源基地或加工厂,乳品企业国际能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明显提升。

­  韩长赋表示,实现民族奶业振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为核心,以提升奶业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奶业发展方式。“我们有信心用5—10年时间,力争到2020年乳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把‘奶瓶子’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