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消费 > 正文

11家茶企已在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对茶企的战略机遇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9-18 11:29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  孟子:“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中国自1992年开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以来,经历了债转股、管理层收购、股权分置改革、PE放开等等。20多年的探索、完善、发展。让恒心者有恒产,让恒产者有恒心。基础性的制度改革,使我国经济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和赶超,诞生时代的伟大企业和产业英雄。而今这种改革的接力棒将由国有企业专向中国经济的希望中小微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束缚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障碍,新三板从制度层面解决这个问题,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平台,这又是一伟大的基础性的变革。企业活力涌现,新三板进一步推进股权结构改革,老板的股权进一步下沉到员工,激活创新创业的活力。茶叶企业能否抓住新三板的机遇,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对新三板来说,企业挂牌也要趁早。

­  第一波改革浪潮

­  “耕者有其田,商者有其股”,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改革其实围绕所有制改革展开,解决为谁干的问题,生产力获得巨大发展。

­  1、农村,农业社会

­  在农业社会的农村,耕者有其田,以凤阳小岗村开始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当包产到户走进农村的时候,我们发现所有生产要素没有变,同样是这些农民,还是这块地,还是这头牛,单产量迅速提升,解决农村的温饱问题。其本质是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了农业的生产力。

­  2、城市,工业社会

­  在工业社会,在城市,资本短缺时代,让老板有其股。掀起国营企业改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确立,到现在提出PPP混合所有制改革。释放了极大的活力,30年来,中国企业的得以健康快速成长。国营企业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民营企业都很做的很好。其中典型联想、TCL完成MBO,诞生一联想、TCLD时代优秀的企业。还有市场经济放开,诞生如美的、华为这样的民营企业,出现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同时代的健力宝则是失败的,没有完成管理层收购,创始人李经纬含泪退出,健力宝从此一蹶不振,错过发展机遇。

­  3、网络,信息化社会

­  在信息社会,比工业社会更先进,资本充足,优秀企业家是稀缺的资源。知本雇佣资本。诞生如腾讯、360、百度、京东、当当等伟大的企业,出现如马化腾、周鸿祎、刘强东等优秀的企业家。人的知识、能力特别是忠诚,成为无形资产的核心,资本为优秀企业家服务。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啥这么有活力。原因还在资本投大钱占小股,创业屌丝不投钱拿大股份。如今拿自己的钱创业那就OUT了。这也解决了主要是为自己干,使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晋商的身股和银股的合一,使创业者尽心尽力拼搏到底。从顶层设计上决定了企业做大的概率。这也是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企业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越国外的原因;这也是中国商业文明的巨大进步。互联网企业为我们树立好的样本和榜样,借鉴和吸收互联网企业的顶层制度设计,将会受益匪浅。

­  4、茶叶在此浪潮中的发展现状

­  回到茶业,在2005年左右,国营老茶厂股份制改革,事实证明当时接盘侠是受益的,踩准了改革时代的脉搏。如我们熟知的勐海茶厂大益,下关茶厂,白沙溪茶厂,雅安茶厂等等。这些企业现在已经成为各领域的领军品牌。

­  2010年后,很多优秀的茶企后来居上,依靠自身企业实力,受到资本的青睐。通过引入资本一方面增强市场拓展所需的资金和并购重组能力,提升企业的品牌,另一方面改善股权结构,规范企业治理。通过引入PE获得先发优势。典型企业如八马茶业、湖南茶业股份、杭州龙冠、谢裕大等。

­  5、茶企面临的问题

­  第一次改革的浪潮,释放企业家或创始人的活力,解决产权问题。可以肯定的说,很多茶企还没有真正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大部分是股权过分集中的家族企业,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发展。二是融资渠道单一,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和依赖地方产业政策扶持,融资难或不会融资。三是我们要清楚看到过往十多年,茶叶复合增长率20%,企业的成长更多是基于老板个人能力的机会捕捉,基于产业大势,获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相应的匹配组织能力,专业水平没有同步发展。如今在新的形势下,部分上半场领先的茶企业绩稀里哗啦往下掉,很多茶企抱怨政策不好,还在幻想等待下一个经济景气周期,其实这是战略误判。粗放增长时代已经结束,面向未来,企业的成长一定是基于内部能力构筑的,未来企业的较量一定是核心能力的较量。要有核心能力必须具备人才和资本,有人有钱才能构建战略创新,才有底气。

­  因此我们说,现在决定一个企业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人才和资本无疑是两大核心。没有人才怎么创新,没有资本谈何创业发展,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让资本围着人才转。拼人才、拼资本,因此对茶叶来说,下一波浪潮一定借助资本的力量,通过资本引入,吸引人才进入为企业服务;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可以再一次激活潜能。实现人才和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

­  第二波制度改革浪潮:新三板

­  谈到股份制,对茶企来说,绕不开新三板。新三板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制度变革,有人把他比肩为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似乎一点也不为过。中小企业迎来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二春,又一次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变革。如果你错过第一次改革浪潮,不要错过第二次。

­  1、为什么大家都看好新三板

­  新三板自从2013年12月推广来,截止2016年到6月底,挂牌企业7725家,融资规模超过1700亿,超过创业板。这也于为什么 “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迅速推广开了,道理一样一样的。全国这么多中小企业上新三板,实践证明一切,不用多说,新三板的基本面是好的。因为新三板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承担起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历史使命,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更主要的是资本进入优质的实体经济,而不是在股市炒股票空转,击鼓传花。从产业上说,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依赖这些新生的小企业,大企业年龄大了转变还是相对困难。从这个角度看,新三板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民营企业的未来。

­  2、为什么说新三板对茶企重要

­  目前在A股市场门槛高,对茶企的大门至今是关闭的。新三板进入门槛低,就是一个向几乎所有人敞开怀抱的公交车。所有的中小企业只要你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依法设立且存续期满两年,两年内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都可以通过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自己企业的信息,到新三板上来展示自己,来寻找股权融资机会。据“十三五”金融领域改革的重点,资本市场的改革是重点之一,包括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将来新三板市场将成为小微企业挂牌上市的蓄水池,成长好的企业可以脱颖而出。

­  中国7万家茶企,小微企业多,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弱;组织化程度不高,规范化不足。新三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催生企业股份制的进程。通过新三板挂牌来解决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列问题:

­  (1)可以提前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和企业的传承问题,规范化、阳光化的问题。

­  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是产权制度和管理制度。产权制度是企业制度的核心,决定财富分配,调动人的积极性。管理制度解决规范化、阳光化、财富的运行效率。新三板可以改变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解决企业的传承问题。规避了“真功夫股权纠纷“的悲剧。目前茶企大部分是家族企业,企业的所有权、经营权、监管权实际上大多掌握在个人手中,企业的创建者既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监事或监事长、股东会形同虚设,企业实际上是人治而非法治,难以建立有效激励与约束机制,富不过三代,企业难易做大做长久。我们看到有些家族企业的连带亲属,占据企业重要的岗位,能力欠缺,人品也不行,勾心斗角,办事不守规则,行为不检点,以为自己是谁了。外面有能力的人来了就走,合作伙伴经销商意见很大,企业搞的要死不活的,老板也很苦恼。通过新三板可以在家族外选择领导人,身股和银股的“类互联网企业”产权制度。

­  (2)更快解决人才感召问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和君咨询一直有个观点:一流人才进入的企业或行业,它迟早是一流的企业或行业,如果你所在的企业进来的是二流或三流的人,那你这个企业迟早被边缘化或被淘汰出局。茶企平均薪酬不高,业内人才供给不足,但职业经理人又不愿意来。新三板挂牌后,人才会对你更有信心,通过一些股权激励手段,可以吸引行业内外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构建企业的人力知本打造竞争力。实践证明,实行员工持股比未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劳动生产率高1/3,利润高50%,员工收入高25%-60%。华为员工持股就是活生生的示例。一年来和君咨询接到很多上市公司关于股权激励项目需求。股权激励的是产权制度的延伸,在这不多说了。

­  (3)提供资本运作的平台。融资、市值管理,产融互动,产业整合。

­  2014年的某次大型论坛上,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茶事业部总经理蒋同先生谈到茶产业整合,谈到资本、谈到茶企利用“产融互动”借力打力,快速甩开竞争对手。新三板出现后,同哥多次谈了新三板对于茶企的战略机遇,提醒企业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

­  通过股权融资改善企业股权结构,规范法人治理,弥补发展过程中资本的不足;构建企业的核心能力,比如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营销能力、组织协同能力等。通过市值管理,产融互动,进行优质资源并购整合,降维打击,成为产业王者。从诸侯割据,小散乱弱走向产业秩序寡头。

­  还有很多相对优势,例如较快的建立企业的公信力和品牌信誉,获得社会和消费者的认可,银行的认可,商家的认可,消费者的信赖,地方政府产业政策的倾斜,特别在把茶叶作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茶区更是如此。还可以较早解决企业发展方向和业务结构优化、商业模式等等。

­  3、茶行业目前在新三板的表现

­  截止2015年,茶企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11家。还有一些企业在申报中,如普洱茶全产业链的代表—中吉号,英德红茶代表—怡品茗等。实践证明,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目前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业绩和市场地位、品牌力都具有相对的提升和优势。

­  从融资来看,部分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可喜的是雅安茶厂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将更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融资机会大大增加。如下表:

­  4、新三板这么好,为什么茶企挂牌的较少

­  茶企那么多,挂牌11家,确实少了点。在市场的走访和交流中,我归类一些茶叶企业不想挂牌的原因,包含不限于以下几种情况:对新三板认识不够;没必要上新三板,要上就直接上主板;不想做公众公司,家族企业很好,世界500强很多家族企业;新三板挂牌成本高,挂牌规范化的收益难以盖住规范化的成本;不玩资本,不炒股,资本是追利的短期利益,不追求长久的成功;新三板流动性差,融资也难,成本高,企业承受不了;华为不上市,一样发展成世界顶尖的企业;企业不缺钱,不需要上等等。

­  企业家解决是自身认识局限的问题,否则会影响对大势的判断。马云说:任何一次商机的到来,都必将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  5、对茶企的建议

­  (1)改善企业的知识结构,借力新三板。

­  前面我们说新三板有很多好处,如果企业挂牌后,没有从新三板平台上获得太大的好处,实际上不是新三板的问题,是你自己的问题,是知识结构的局限性导致的。

­  茶企老板对产品运营很熟悉,对茶园管理、产品工艺、冲泡、储藏都很在行;对销售、打造品牌、做利润也有自己的理解,这几年企业借用外脑,进步很快。企业在产品经营外,还有资本经营。这从当前挂牌茶企的融资能力基本可以判断,茶企对资本运作还比较陌生。和君商学(831930)2015年新三板挂牌后,不到一年,变化巨大,值得茶企去研究学习。

­  (2)构建基于人才的组织建设,借鉴互联网企业股份制的经验。

­  借鉴互联网企业经验,吸收融资,改善企业的股份结构,开展股权激励,吸纳优秀人才,构建核心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所以上新三板不是目的,而是通过上新三板,倒逼企业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  (文/陈汉中,和君咨询茶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咨询师,蒋同团队成员,幸福茶农合伙人。)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