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闽南网 > 消费 > 正文

阳光保险敲了谁的门 伊利危机并未解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9-20 10:31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  继蒙牛换帅之后,乳企巨头伊利又爆出大事件。

­  伊利股份于9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保险”)旗下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伊利普通股股票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公告一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今年中报看到,伊利并没有持股超过10%的大股东,最大单一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伊利8.79%;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6.22%;伊利董事长潘刚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3.89%。阳光保险5%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潘刚,成为伊利股份第三大股东。

­  阳光保险方面表示,对伊利股份的增持属财务投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不再增持伊利股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阳光保险原本还有进一步的增持意愿,但遭到拒绝。

­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险资进入或是从抄底的角度考虑,目前行业已经在最低谷,现在是抄底的最好时机。乳业的行业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并不长,而险资多数是短线投资者,也比较契合。

­  虽然伊利股份短期内阻挡了阳光保险进一步举牌的可能性,但并不代表危机已经解除。

­  而国内几大乳业企业中,蒙牛乳业的大股东中粮集团、达能和爱氏晨曦组成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31.5%的股份;三元股份大股东首农集团持股35.79%;光明乳业大股东是光明食品,持股54.35%。业内认为,相比于其他国内乳业企业,伊利分散的股权,让其在抵御恶意收购时防御能力低下。

­  事实上,乳业行业并不缺少资本参与,在2013到2014年的乳业扩张高峰时,国内多家乳业企业都先后引入资本力量实现快速扩张。但此前,乳业接触更多的往往是产业资本,险资还是头一回。

­  中国圣牧(01432.HK)董事长姚同山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出现像万科和宝能之争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伊利股份确实存在投资价值。虽然险资和产业资本还是不一样的,但和一般的市场资本没有什么区别,“相比红杉资本、险资的投机可能性更小”。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险资举牌有三种可能性,一方面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获得长期收益;但也可能通过举牌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控制,从而实现自身的资本目的;此外还可以在股价波动中获得交易机会,实现短期收益。

­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此前险资很少关注农业板块,而此次举牌,阳光保险更看重伊利股份的盈利能力和分红能力。

­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认为,从举牌历史来看,阳光保险曾在2015年12月举牌承德露露,目前合计持有8.43%的股份,但阳光保险并没有参与公司经营,仅定位财务投资。不过快消品不同于其他行业,若出现半年以上事件的调整和动荡,或没有一以贯之的渠道管理和稳定的经营团队,品牌也许就会一蹶不振,因此伊利股份依然有防患未然的必要性。

­  但这并非阳光保险第一次“出手”消费类企业。

­  数月前,承德露露、中青旅同时披露了阳光保险举牌的消息。按照以往经验,险资似乎并不太热衷于传统消费类企业,但是阳光保险却不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19日多方采访获悉,消费类企业的稳定性和增长性是险资所看重的投资理由。

­  “以杏仁露为主打消费品的承德露露销售旺季是在年末,年末股价走高。所以当然在淡季的时候低位买进。”申万宏源证券总监许宏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保险背景的企业在投资时,首先考虑的是保本维持收益。而阳光系‘中意’在快消领域,极有可能是投资人自身具有快消相关背景,或是看重承德露露一直以来‘稳健型’的成长。”

­  和承德露露类似,中青旅属于传统旅游消费类企业。

­  和一般的旅游企业不同,中青旅麾下不仅有旅行社,其还涉及酒店、景区、在线旅游等业务,形成产业链闭环。中青旅在景区业务上,2015年乌镇景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30.12%。

­  “以旅游业而言,可以达到20%以上的年增长率已非常好了,而中青旅的乌镇板块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达30.12%,这是非常高速的成长。因此我们可以想见,类似阳光保险这样的险资是非常看好这类消费企业的前景的。”魏长仁分析。

相关阅读:
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
猜你喜欢:
频道推荐
  • 董事长称被开除员工涉嫌学历造假 被开除当
  •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 清华与浙
  • 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 最大载货量241
  • 新闻推荐
    @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专家: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 戴口罩、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
    视觉焦点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秋风起,紫菜香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精彩视频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南安燎原村:星星之火 点亮民宿发展之势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世遗泉州︱最美乡村·惠安东山:小渔村的蝶变
    专题推荐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提升养老服

    新征程,再出发——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
    2020福建高考招录
     
    48小时点击排行榜
    武平: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厦门符合条件家庭 明天起保障性租赁房可 “征拆建管”一体化,打造连城新名片 使用全功能自助终端 软件园三期智慧办税 福建省第三批“最美乡村‘福’路”名单公 丁俊晖再轰单杆147不敌奥沙利文 无缘大师 长汀以“引绿、增绿、创绿”为抓手 产业 荣耀x50gt和华为nova12哪个好值得买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