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3月20日
第A07版:社会/现场
2018年03月2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男子顿顿暴饮啤酒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给患者检查手关节的痛风结石情况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日前,50岁的刘先生被“120”紧急送到了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双膝疼痛的他躺在急救床上依然痛得直叫唤。“这地方又红又肿又热又痛,像针刺,像刀割!”刘先生撸起裤管,指着膝盖说。刘先生并非骨折,也不是外伤。随后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尿酸值严重超标,属于痛风发作。

顿顿啤酒 痛风频繁发作

刘先生来福州打工多年,从事的是建筑业,辛苦之余的最大乐趣就是喝啤酒,一顿能喝大瓶装的啤酒12瓶以上,白酒也在一斤开外,几乎无酒不欢。

“两年前也发生过类似疼痛,当时就知道是痛风,可是没办法啊,我就喜欢喝酒。没想到这次痛风发作会这么厉害,膝盖红肿得让我躺着都疼,以后再也不敢喝酒了!”刘先生懊悔地说。

据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疼痛科于忠良主任介绍,刘先生的痛风十分严重,痛风石已侵蚀了他的膝盖关节、韧带,身体其他部位的关节有痛风石沉积。

针对有痛风石沉积的情况,于主任对刘先生双膝进行冲洗、抽取,并注射三氧,刺激改善局部的循环,再加上药物等治疗,总算控制住了疼痛。

不仅要限啤酒 饮食也要控制

于主任介绍,痛风是嘌呤代谢失常,临床上要求痛风患者禁饮或慎饮啤酒,特别是处在痛风发作前期,过量饮酒会诱发痛风。不管白酒还是啤酒,都有乙醇成分,而乙醇会延缓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堆积,诱发痛风,其中,啤酒含丰富的嘌呤物质。

另外,人体20%的嘌呤来自食物,高嘌呤食物(如海鲜、豆类、菌类等)的过量摄入,也会使血液中嘌呤含量增加,导致血尿酸增高。所以除了少喝啤酒,痛风患者同样要适当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高嘌呤食物有动物内脏及海鲜等。

于主任提醒,痛风早期症状不太明显,许多患者控制不住嘴巴,在吃食上毫无节制,吃大量高嘌呤食物,大量饮酒,时间长了当然加剧了痛风。

去除痛风石 可微创清理冲洗

据统计,较15年前,痛风患者已增加了15~30倍。特别是一些“成功人士”,他们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经常美食豪饮,正是这种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导致了痛风的发作。

于主任介绍说,痛风发作时用降尿酸药,血尿酸水平会迅速降低,但关节内痛风结晶可能会增加,关节炎反而加重。正确的做法是,急性期给予一般性处理,如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大量饮水、应用秋水仙素和消炎痛或布洛芬等。在痛风的间歇期,再系统地应用降尿酸药。

控制的关键是不让痛风石继续长大,如果痛风石大

到影响关节功能,就只能手术摘除。对于反复发作、顽固肿痛的痛风石,可采取针刀镜下微创清理冲洗,可以较彻底地清除关节及周围的尿酸盐结晶,减少或阻止痛风的再次发作。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少吃生猛海鲜多饮水

痛风患者一定要注意食物品种,应该少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动物的内脏以及蟹黄、火锅汤、鸡汤、肉汤等食物。多吃一些凉菜、瓜果等富含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的食物,这样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养分。

日常生活中最好喝一些白开水或者是牛奶。多喝水可以有效地缓解病情,可以增加排尿量,帮助人们把尿酸排出去,可以避免尿酸盐的沉积,只要肾脏功能正常,痛风患者每天喝两千多毫升的水是最好的。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