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3月22日
第A09版:社会/警法
2018年03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不小心打碎玻璃杯 8岁女童小指被割断


女孩的小指断了一截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医生,我的左手小指是不是再也不能弯曲了?”日前,福州8岁女童小雅(化名)在酒店玩耍时不小心打破了一个玻璃杯,并将自己左手小指割断,被紧急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在检查时,小姑娘十分担心受伤的小指再也不能弯曲,忍住疼痛一遍又一遍地问医生。

小女孩被玻璃割伤 小指末节完全离断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名医、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显微外科冯通医生介绍,小雅被玻璃割伤的左手小指末节已完全离断,指骨外露,皮肤被撕脱,血流不止。

由于求医的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担心会有感染,冯医生先对小雅的伤口进行了清创,第二步才是要把小指末节的血管、神经、骨头接上。手术中,冯医生逐一对损伤的手指神经、血管进行了修复。

据介绍,一次成功的断指再植,至少需要把断指的一条动脉与两条静脉血管连上。说起来一句话功夫,可是操作起来可是个耗时耗体力的细致活。特别是人体的血管越远离心脏就越细,孩子的手指血管更是比头发丝还细。手术中,医生一直戴着显微镜。能在显微镜下成功缝合手指血管的医生,需要有十几年的经验积累。

成功接上离断小指 不用担心手指缺一截

在冯医生耐心细致的操作下,当天手术很顺利地完成了,小雅的左手小指末节终于被接上。当听到冯医生说自己的左手小指功能可以恢复时,小雅高兴地笑了,不再担心左手手指会缺一截。

冯医生介绍,此次手术之所以成功,离不开显微外科技术。“有了显微镜这双‘慧眼’,医生可以清楚准确地进行组织解剖,不引起误伤,不干扰和破坏局部血液循环和神经营养,特别有利于组织的愈合。”冯医生介绍,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很多在过去被认为无法解决的医疗难题都迎刃而解。比如说,医生可以利用这项技术进行各种带血管游离组织的移植,包括肌肉、骨头、关节、皮肤和皮下脂肪的移植,可以把离断的手和脚重新接上。

□相关新闻

谨防儿童夹伤、摔伤

近日,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诊多例儿童意外伤

1岁男孩小夏(化名)不慎被门夹伤右手无名指,血流不止,出血有50ml,在当地附近医院简单包扎后,于傍晚5点来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小夏的伤指末节大部分离断,仅余约0.5cm皮肤相连,血管神经和骨折断端都外露,断指几无血色。完善相关检查后,冯通医生等为小夏做了再植术。

11岁的女孩小杜(化名)不慎摔伤,左肩部先着地,疼痛不已。家人连忙开车将她送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门急诊X光片检查显示,小杜左侧锁骨骨折,及时手术后,目前康复良好。

冯医生提醒广大父母,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身边总是隐藏着很多危险。其中不少的悲剧,往往是由于父母的“疏忽大意”造成的,大家应该从意外中反思总结,提高安全意识,切莫等意外发生后再追悔莫及。如果不慎发生肢(指)体离断意外伤,要第一时间到有经验的专科医院就诊。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