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16日
第A13版:闽味
2018年04月1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州版“花港观鱼”将现闽江旅游码头


在台江码头既可欣赏江景还能看到花海

五一南路最南段,数十个三角梅花柱构成了花街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五一南路的台江路口至江滨中大道路口段,全长150多米,这里原先有台江步行街入口、闽江旅游码头等重要景观,可眺望中洲岛、解放大桥,欣赏闽江两岸风景。昨日,记者从台江区园林局获悉,这条150多米长的景观大道将变身为花街,闽江旅游码头则变成福州版的“花港观鱼”景点。

台江码头中轴线成花海

台江码头中轴线及周边,原先景观上更偏向商业,150米左右道路上,仅设12根灯柱,夏季没有遮阴大树,绿化稀稀落落,最近经过打造后,全新的景观让路人赞叹。

大红色的四季海棠和一串红,玫红色的凤仙花和三角梅,黄色的孔雀草、天人菊,粉色的天竺葵和金鱼草,紫色的矮牵牛、长春花、薰衣草……从昨日开始,在五一南路的最南段,原先单调的灯柱旁,种植了两排花坛,还摆放了20个三角梅花柱,种了十余棵桂花树,整条道路又恢复了生机。

这片花海,围绕着多年生的大树和花树打造。在江滨中大道和五一南路的交叉口,新种植了三棵朴树,朴树下是非洲茉莉、黄金榕、红叶石楠、金叶假连翘、红花檵木、花叶女贞等,还有各种榕树盆景,这些植物可以在中轴线上长年种植。街头绿化小品和沿街花坛的边缘,采用干枯树干拼接起的围栏,整条街的花海景观融为一体。

在中轴线两侧的建筑的阳台,已经用三角梅装扮,中轴线西侧的公厕、东侧的志愿者服务站和水闸,都进行了立体绿化和花化。在闽江旅游码头,这里增加了花港,摆放百余盆的一品红和木茼蒿,码头的护栏也会用常春藤作为绿色装饰,环境将更加怡人。

体验“闽江夜话”今年计划增种行道树

据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数字峰会”台江区重点路段氛围布置兼顾全线、突出重点,通过选用开花、色叶植物,融入福州地方文化元素,做到丰富多彩而又高雅别致。

台江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江码头中轴线花化,主要是让市民感受“闽江夜话”景点——不仅白天能看到街道色彩斑斓,还能在夜晚的灯光下品闻飘逸的花香。此外,在此次花化后,台江区园林局还将五一南路的大树增种列入今年的施工计划,让这里不仅有花香,还有绿荫。

据悉,在4月18日前,台江区氛围布置包括“一条线、一条迎宾道、一个大节点和五个街口”。其中:一条线,是指台江路沿线(中亭街至六一南路),主要内容为侧分带绿化种植与彩化、道路交叉口绿化景观提升和若干景观节点打造。

一条迎宾道,是指五一南路迎宾道,主要内容为打造建构筑物立面及屋顶绿化,灯柱、灯杆景观美化处理和路侧人行道绿化种植。一个大节点,是指台江码头景观节点,主要内容为码头入口广场主题景观营造和道路两侧交叉口绿化景观提升。五个街口,是指中亭街、达江路、城投大厦、五一南路和六一路等五个街口,主要内容为道路安全岛绿化景观提升、路口人行道景观节点营造和开阔处及视觉敏感点景观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