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20日
第A03版:今日关注
2018年04月2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公交司机违法将罚上街执勤


四月十八日海都报报道了这起车祸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榕交警

海都讯 4月17日,福州古田路一斑马线上,一辆公交车撞上一辆电动车,造成一对母子受伤,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提高司机安全理念,遏制各类交通违法,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手福州市运管处,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公交车专项整治。各部门将严查公交车各类违法,鼓励市民举报。

交警定期公布公交违法情况

昨日,福州交警有关人士介绍,交警以严管促公交车驾驶员遵章守法,将利用全球眼、平安福州、电子警察、卡口等监控设备,在公交车违法行为多发时段,对重点路段,加大对公交车各类违法的抓拍力度,包括人行横道不让行、闯红灯、加塞、逆行、不绑安全带、开车拨打手机等违法行为。

同时,鼓励市民抓拍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福州交警微发布”上传,交警部门审核后,对违法事实清楚的予以处罚。交警部门将定期公布公交车交通违法情况。

交警人士介绍,对于存在“行经人行横道不让行”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公交车驾驶员,及每月交通违法量全市排名前十的公交车驾驶员,交警大队会同辖区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公交企业组织重点违法车队负责人和驾驶人,在城区重要交通路口早晚高峰时段,身着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现场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参加执勤。

GPS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将约谈

福州市运管处要求,市区各公交企业要利用车载监控视频等手段,重点检查公交营运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行驶中接打手机、吸烟、抢闯信号灯行驶、违章占道及不按规定进站上下乘客等行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到位。

要求市区各公交企业GPS监控中心每日对所属车辆进行实时监控,车队每日对所属车辆进行不定时抽查;同时建立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监控台账,在日常的GPS监控中心对此类驾驶员驾驶的车辆进行重点监控,一发现问题就立即组织约谈,屡教不改的送驾校回炉培训。

这期间,运管处组织开展了“5321”斑马线礼让活动。即:“5”,距路口约50米处,开始瞭望路口情况,并做好减速准备;“3”,距路口约3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5公里/小时以下;“2”,距路口约2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继续横穿道路的,主动使用语音器提示,车速降至15公里/小时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1”,即距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停车礼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