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20日
第A03版:今日关注
2018年04月2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六万网友关注园方加强安保


有网友还拍到,一游客伸手去拔动物园孔雀的羽毛(画圈处)(网友供图)

关注“Hi海视频”公众号,看这条新闻视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毛朝青 实习生 黄之芊

海都讯 昨日,海都报报道了福州动物园里的袋鼠遭游客投石,造成一死一伤的新闻。截至昨晚,海都报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超过6万名网友关注,近400名网友留言讨论,大多数网友谴责这些不文明行为。

昨日下午,福州动物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采取特设保安巡查、加装临时监控等措施,防袋鼠再受伤害。

怒斥不文明 网友建议设游客黑名单

昨日上午,福州动物园袋鼠受袭事件,引起各方关注。

一网友称,他在动物园里还看到,有人拿石头砸猢狲,年轻姑娘在孔雀开屏的时候伸手去拔孔雀羽毛,男子直接把奶茶从猴山上往下倒,还有一把年纪的老太太为了让鸟转过头来大声叫嚷。该网友表示,建议动物园增加志愿者,随手拍,抓到不文明行为时,从严处罚。

网友“叶子”表示,建议动物园主管部门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

网友“Janet.D”表示,她在大洋洲也去过动物园,他们的做法是,进园之前所有人的包都要过安检,不允许携带食物和饮料。进园之前会有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当向导。游客积累到一定人数,一起跟着向导入园,由他为大家讲解,顺便监督,还能指导游客和动物互动。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伤害保护动物 将被追究刑责

昨日,福州动物园管理处对动物笼舍的管理进行探讨。

福州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袋鼠是比较友善的动物,能和游客近距离接触。他们也了解了国内外大多数袋鼠笼舍的管理,和福州动物园的设置大同小异,没有做玻璃笼舍,这是为了给袋鼠更好的通风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了专职保安人员,配合饲养员巡查袋鼠笼舍,同时在笼舍附近增设临时监控,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不少网友也在热议,袭击袋鼠等动物园中的动物,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蒋双灌律师表示,如果游客为了看袋鼠跳跃而扔石子,导致袋鼠受伤死亡,需要承担民事责任,赔偿动物园损失。如果游客故意伤害园中动物,公安部门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行为进行处罚。如果是伤害了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