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4月25日
第A14版:有医说医
2018年04月2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5岁男童“阴阳眼” 两眼相差600度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5岁的福州男童小武(化名)在幼儿园参加体检,医生发现,他竟有一双“阴阳眼”:右眼视力1.0,左眼却近视600度,连视力表上最大的图标都看不清。最近,父母带着他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武得了左眼近视、屈光参差,如不及时矫正治疗,可能造成永久的视力缺陷。

妈妈近视一千度 或遗传给儿子

该院小儿眼科房鑫鑫副主任说,在眼睛发育过程中,远视的度数在不断减轻,而近视的度数在不断发展。如果两眼在远视的消减程度或近视的发展进度上不同,就可能引起屈光参差。还有一些人,出生时就有明显的两眼眼轴发育不平衡,两眼的屈光状态不相对称;习惯性侧卧睡觉、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屈光参差;眼外伤、眼的手术也可能造成屈光参差。而小武的妈妈近视超过1000度,小武很可能是遗传因素导致的,由近视引起了弱视。

“平时不觉得他有异常啊!”父母说,小武平时活泼好动,和小伙伴玩耍时很正常,看电视也看得清,一点都看不出有这么高的近视度数。

孩子超过8岁治疗效果较差

房副主任说,小武的右眼视力很好,为此,双眼同时看东西时,大脑会优先选择右眼看到的物体。但是,因为过度依赖右眼,小武的左眼视功能会受到抑制,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低下,到时再配眼镜,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视力水平。如果孩子超过8岁,治疗的效果就比较差了。幸好,小武才5岁,视功能仍处于发育阶段,医生为他验配了眼镜,并进行遮盖训练,让视力差的左眼多看物体得到锻炼,建立正常的视功能。大约两三个月后,小武左眼的戴镜视力就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近视已经形成,只能一直戴着眼镜,等到18岁屈光度数稳定后再行屈光手术矫正。

房副主任提醒,在孩子5岁前,一定要到医院做一次医学验光检查,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矫正,以免错过最佳的矫正年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