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3日
第A22版:闽闻·气象
2018年0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西湖30棵古树 本月挂牌正名


西湖公园唱晚亭旁的重阳木,此次挂牌保护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从1984年开始,福州市的园林部门对市区古树名木进行摸排,其中在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西湖公园中,只有4棵古树挂牌。本周,西湖公园的开化寺等地,一些大树开始挂牌。园林专家表示,作为福州历史最悠久的园林,西湖公园中还有近百棵古树名木待保护。

此前三次普查只有4棵树挂牌

昨日,记者在西湖公园开化寺门前看到,一棵正在结果的龙眼树上,挂上了崭新的蓝色金属树牌。和它同批入围的还有重阳木、白兰、苹婆、柠檬桉等共计30棵。

1984、1989、1998年,园林部门开展过3次城市古树名木普查摸底工作,近千棵大树被挂上了一级、二级古树名木的保护牌。西湖公园只有榭坪屿和梦山的2棵榕树,开化屿飞虹桥的1棵柠檬桉,以及开化寺内十八娘荔枝树挂牌。

有着千年历史的西湖公园,为何古树名木有限?据当年参与摸底的专家表示,此前普查摸底不够彻底,包括西禅寺、三坊七巷等景点在内,很多大树没有列为古树名木。

园林专家:树龄非唯一标准

西湖公园管理处介绍,他们已经梳理出大几十棵达到古树名木标准的植物清单,这一次先为30棵大树正名。一名公园老员工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洗礼,能保留下的古树,棵棵都弥足珍贵。”

园林专家邱泰斌告诉记者,树龄不是唯一标准,重要节点的景观大树,也能归为名木。西湖公园有近百棵古树名木待保护。如荷亭唱晚景点的重阳木,重现一百多年前官道景观。“这里可以听到西禅寺的钟声,也造就了西湖八景之一的‘西禅晓钟’。”邱泰斌说。

又如柠檬桉,在市区其他景点已看不见,而这些大树,就在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于1915年5月7日题写的“击楫”石碑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