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6月14日
第A09版:有医说医
2018年06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微 小儿生长困扰 医生在线解答


有医说医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海都“微问诊”受热捧,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在线提问,想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问题,记者邀请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郭敬民在线回答。

如果您也有就医困惑,请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有医说医”后留言,详细写下“微问诊+性别+年龄+病史+症状”,记者会及时解答,给出就医指导。也欢迎医生朋友们关注“有医说医”,加盟“海都名医团”,解答健康问题。

父母都不矮,为啥儿子长不高?

一先生:我儿子出生时54厘米,比不少小孩都高,但现在上了幼儿园,反倒成了全班最矮的,个头怎么也长不上去。他平时很活泼,周末常爬山、郊游,运动量不小,而我身高1.75米,太太也有1.6米多,为啥儿子总长不高?

郭敬民:儿童身高与出生的情况有一定关系,但是与后天的环境、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因素也有非常大的关系。建议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可以挂身高促进专科或内分泌矮身材专科看看。

两岁半还不说话,该怎么治?

一女士:我儿子两岁半,得过黄疸、感冒发烧、气管炎等,老爱低着头跑,一直学不会说话,嘴里一直就是“额哽、额哽”,别人说他是哑巴,但我们讲的话,他大多听得懂。在医院做了CT检查,医生说大脑的右边管语言的这块比较大一点,先做一个疗程针灸、电疗,看有没改善。

郭敬民:我个人觉得,扎针可能效果有限,建议带孩子测试一下智力,看看有没哪些功能落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特殊教育。目前,孩子有点大了,错过了婴儿期的最佳干预时期,可能效果比较差,需要家长、医生、特教综合积极干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