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7月31日
第A05版:闽味
2018年07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清高僧东渡 孕育日本“黄檗文化”


隐元禅师画像

带典型黄檗文化特征的书法作品

仿唐制正在重修的黄檗山万福寺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王菲

关注理由 不久前,日本煎茶道代表来到福清渔溪镇黄檗(bò)山万福寺,跪坐在一口宋井旁取水,意在“追根溯源”。福清是日本禅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故乡,也是日本两大茶道之一的煎茶道的发源地。

在福清,老百姓只知万福寺出了一位东渡的高僧,却不知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带入日本,对京都、长崎、大阪等地的饮食、文学、书画、建筑、医学等产生了巨大影响。隐元禅师过世后,还获封日本“国师”。

万福寺现正进行建寺以来最大规模的重建。海都记者走进万福寺,探访隐元禅师的传奇故事。

始建于唐 万福寺迎最大规模重修

黄檗山万福寺,依山傍水,周围果树环绕,恍若世外桃源。海都记者看到,寺庙正在大规模重建,初现恢宏气势。

住持戒文法师告诉海都记者,此次重建,是自公元789年建寺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重建,由曹德旺先生捐资。“各殿采用全木材料,用榫卯结构,仿照唐制建造。”戒文法师说,寺中仅存一些唐朝的柱础,观音殿还保存着一些宋朝的基座、佛座,宋井在观音殿后。

据悉,唐朝贞元年间,开山的正干法师见满山的黄檗树,称此处为“黄檗山”。明朝晚期,得宰相叶向高护持,万历帝赐名“万福寺”。此处是隐元禅师的出家之所,也是日本黄檗宗的祖庭、黄檗文化的发源地。

戒文法师告诉海都记者,隐元禅师生于1592年,俗名林曾昺(bǐng),福清上迳镇东林村人。6岁时,父亲往湖南一带经商,从此下落不明。20岁时,他以寻找父亲为由,说服母亲与兄长暂缓为他定亲,北上南昌、南京、杭州等地寻父,却一无所获。回家后,他将娶亲聘金当作路费,再次踏上寻父之路,途经霞浦时,盘缠被抢,谈婚论嫁的事也就黄了。“因为这些机缘巧合,他在侍奉母亲逝世后,来到万福寺出家,并住持17年,万福寺得以中兴。”戒文法师说。

日本四次邀请 京都新建“万福寺”

林观潮的《隐元隆琦禅师》一书介绍,17世纪初海上贸易兴盛,日本长崎成了福建、浙江等地华侨集聚地,1622年起先后兴建了兴福寺、崇福寺和福济寺三座具有明代风格的寺院,被称为“唐三寺”。1649年,崇福寺二代住持圆寂,邀请隐元禅师的弟子前来担任住持,不料途中死于海难。隐元禅师自称东渡是“子债父还”。

“兴福寺的逸然禅师先后邀请了四次,最终,63岁的隐元禅师被他们的诚意打动,亲率30多名僧俗弟子东渡日本。”福建师大福清分校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倪学新告诉海都记者,隐元禅师几乎将整套的明末禅林生活方式及与之相关的先进文化带去了日本,他从福清万福寺出发,途经莆田、泉州,再到厦门登船。

该研究院董俊珏博士说,“古时坐船渡海,风险极大。传说,郑成功护送隐元禅师东渡,其实不然,是郑成功手下郑彩得知隐元禅师要去日本,他与隐元禅师此前已有相交,随即决定用军船护送他东渡。”

隐元禅师到日本后,先是留在长崎,后被引荐给德川幕府将军,幕府当局赐予他约30万平方米的用地,在京都宇治太和山建寺。隐元禅师出于对家乡的挚爱,完全依照福清万福寺的规制建造,并将新建寺院同样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因此,现在日本的万福寺,正是明末福清万福寺的形制,具有鲜明的明代建筑特点。”董博士说。

日本煎茶道 祖师爷是隐元禅师

在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的黄檗文化展厅内,展出了隐元禅师及其弟子的作品文选、流传器物、书法作品及中日研究黄檗文化的相关书籍等。

“隐元禅师可称为明末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东渡,是一次大规模的文化输出。”董博士介绍,隐元禅师在日本开创了黄檗宗,与临济宗、曹洞宗形成三足鼎立,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在饮食、音乐、绘画、茶道、医学、书法等方面对日本影响巨大。

“当时的日本政府要求民众必须供奉寺庙,因此日本僧人的经济、社会地位较高,这更有利于文化的传播。”董博士说,日本两大茶道——抹茶道和煎茶道,其中煎茶道的祖师爷正是隐元禅师。相传,隐元禅师在东渡时,在海上遇到风浪,不小心打碎了喝茶用的茶壶,只好用药壶替代。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日本煎茶道用的茶壶正是这种类似药壶的横柄壶。”董博士说。

隐元禅师逝世后 获多个“国师”封号

据说,隐元禅师书法造诣极高,与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并称“黄檗三笔”,并有许多书法作品传世。海都记者在福建省博物院“丝路帆远——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展厅就看到了隐元禅师和弟子木庵的书画作品。隐元禅师座下弟子独立性易,俗名戴笠,是浙江人,被称为日本的“篆刻之父”。

在黄檗文化展厅,记者还在一幅书法作品的卷轴上,看到两个椭圆形玉器,董博士介绍,这是“风镇”,有玉质、木质的,挂在字画卷轴之上用于镇风,十分雅致。这些都是由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带入日本的。

除此之外,隐元禅师还从福清带了许多菜种到日本,如四季豆、小白菜等,时至今日,当地人还叫做“隐元豆”、“隐元菜”。

据了解,隐元禅师之后,日本万福寺的13任住持皆由中国引进,文化影响持续了100多年。隐元禅师逝世后,日本天皇敕封他“大光普照国师”等多个“国师”封号。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党委书记、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廖深基说,由隐元禅师东渡日本所形成的黄檗文化,是一种植根于中国传统又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它为近世日本社会的安定、振兴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它是中华文化的一颗明珠,是中日交流的重要桥梁,也是研究海丝文化的重要载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