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A07版:有医说医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青壮年血糖爆表 昏倒泳池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36岁的福州男小林(化名)游泳时,突然晕厥。医生发现,他的血糖爆表,飙升到24mmol/l,被确诊为糖尿病。而罪魁祸首可能是他饮料喝多了。

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朱敏说,近年,糖尿病人有年轻化的趋势,不少人爱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食品,应引起警惕。

平时爱喝碳酸饮料 得了糖尿病而未知

昨日,小林还在住院,他说,前两天他去游泳,天气非常闷热,下水后,他和伙伴比赛,以冲刺的速度游了50米,又快速游了100米。游到半途,他感觉胸闷、手脚发软,不听使唤,险些沉入水中。一开始,他以为心脏出了毛病,硬撑到终点,挣扎着爬上岸后,瘫软在地,说不出话。

同伴喊来救护车,把他送到一家医院,医生惊讶地发现,小林的血糖竟达到24mmol/l,是正常人的3倍多,已引起电解质紊乱。紧急抢救后,他才缓过劲,医生建议他尽快转院。

次日,小林转诊到省二人民医院。朱医师一再追问才知道,游泳当天,小林吃完早饭后,又喝了一瓶运动饮料,还吃了巧克力。剧烈运动后,他出了不少汗,有点脱水。昏倒后,同伴以为他低血糖,给他塞了颗糖,又泡了一杯糖水,给他灌下去,导致他的血糖飙升。而病根是平时他就很爱喝碳酸饮料。

医生发现,小林的甘油三酯超标2倍,糖化血红蛋白也飙升到9.7%,这意味着,他的血糖已高了有一段时间了,可确诊糖尿病。预计要住院2周,并长期服降糖药。

遇到有人昏倒 不要急着喂大量糖水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老年病。”朱敏医师强调,门诊中,约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是中青年,年仅三四十岁,大多爱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

她提醒,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严重患者可能酮症酸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神志模糊、嗜睡、昏迷,甚至多脏器衰竭,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即使是青年人,也应定期体检,少吃多运动。得了糖尿病,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或打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突然晕倒时,低血糖、高血糖的症状很相似!”朱医师说,血糖太低,患者可能手抖、心慌、出冷汗、有饥饿感;血糖太高,患者可能极度口干、疲乏、体重下降,当发生神志改变时,两者容易混淆。

她建议,遇到有人昏倒,不要急着喂大量糖水,无法判断到底是高血糖还是低血糖时,如果患者已苏醒,可少量喂一些含糖的饮料或零食,并及时通知120。长期吃药的糖尿病患者可随身带一张小卡片,写明自己的病情,万一昏倒,路人可及时急救。正在接受降糖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外出时,最好随身带含糖的饮料或零食,一旦有心慌、头晕、出汗等低血糖症状,就及时吃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