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0日
第A21版:生活
2018年08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烧钱的“到家”买卖 朴朴超市如何以小博大?


快送到家,你会选哪家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永辉近日传出消息,正在福州试点一项名为“永辉生活卫星仓”的前置仓业务。此举表明,作为零售大佬并得到腾讯支持的永辉,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快送到家业务。

令人玩味的是,有业内指出,永辉此举,主要针对的竞争对手不是阿里、京东、沃尔玛等巨头,而是一家在全国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小字号——朴朴。虽然在全国还没闯出什么名声,但朴朴已在福州小有名气,凭借着较好的用户体验,实现成功圈粉。

据公开信息,2016年6月才注册成立的朴朴超市,注册地是福州台江,一位陈姓股东占股比81.5%。短短两年时间朴朴就成为福州到家新零售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奇怪的是,虽然在地铁、小区电梯随处可见其广告,但关于朴朴超市的报道却极少,没有任何“BAT”的背景,非常低调。

朴朴迅速蹿红后,坊间又传出朴朴仍处于烧钱期,且正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近日,海都记者通过对福州商界人士、与朴朴有合作的广告商、朴朴配送员及消费者等大量的采访,试图揭开朴朴超市的些许面纱。

自建配送中心+配送团队 重资产带来好口碑

自今年6月以来,沃尔玛(联信店、五里亭店)、永辉(金祥店)先后有门店关停,近日家乐福更是传出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无论是暂停还是转型,至少说明一个事实,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超市正面临转型的严峻考验。

快送到家业务由此应运而生。近年来,沃尔玛、永辉、大润发、新华都、家乐福等传统超市都有进行新零售的尝试,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强势涉足,涌现出盒马、超级物种、淘鲜达、京东到家等众多新物种。

这其中,朴朴异军突起,几乎成为快送到家业务的另一个样板。据一位曾涉足宅配市场的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朴朴确实颠覆了原有的配送模式,其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纯线上+前置仓”,用户通过APP选购商品,朴朴利用设置在居民小区附近的货仓,实现1.5公里范围内的及时配送。

朴朴还有一大特色是商业闭环,自建配送中心及配送团队。如果说纯线上减少了线下的成本,属轻资产运营,那么自建配送中心及配送团队则又偏重资产。目前涉足该领域的其他竞争对手都是采取合纵联横的模式,如京东到家整合了永辉、沃尔玛及相当一部分的便利店、药店等资源;淘宝的淘鲜达则整合了新华都、大润发、盒马的资源;而腾讯则与永辉、家乐福合作。

陈先生认为,虽然共用资源及物流可减少成本,但朴朴采取的闭环模式也有其道理,自建配送中心保证商品的品质,自建配送团队则保证了快送到家的时效和服务的品质。客户端的反映,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价格实惠、配送快、服务好,客户的口碑成为朴朴的助推器。

红火背后的危机四伏

近日,坊间频频传出朴朴资金压力较大的消息,事实是否如此?记者前日联系到与朴朴合作的广告商陈女士,她表示,至少目前朴朴的现金流还是充裕的,理由是朴朴与供应商及广告商均采取月结方式,付款还是及时的。

另据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朴朴已经过A轮融资,融资金额说法不一,有说数千万,也有说上亿元。记者试图通过第三方向朴朴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婉拒采访,仍然保持低调、神秘的姿态。

记者从朴朴APP、配送员及合作商处综合了解到,朴朴现有员工2000多人,目前已经覆盖福州市区及马尾、上街区域,正在开拓厦门市场。其配送员底薪+抽成最高月收入可达到万元以上。高级算法工程师的月薪则可达到2万~3万元。依此粗略计算,朴朴每月的工资支出至少就要1000万元。

接受采访的福州商界人士均表示,目前快送到家业务仍然处于烧钱阶段,朴朴也不例外。而朴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面临资金和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或许这也是朴朴保持低调的主要原因。

一位经营电器的商界人士黄女士认为,虽然朴朴现在很红火,但一旦永辉等零售大佬发力快送到家业务,无论资金还是实力都不是一个量级的朴朴将面临较大冲击。而另一位商界人士方先生则明确指出,如果没有较强的资本入主,朴朴将走不出福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朴朴经营的还是老百姓买得起的超市商品,但利润率有限,是否能得到“BAT”等大佬垂青尚未可知。当然,如果朴朴在快送到家市场能处于领先优势,一旦消费者形成消费习惯,不容易改换门庭,这也是后续的难得机会。(本报将持续关注“到家”经济,敬请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