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8月15日
第A12版:专题
2018年08月1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我省交警集中夜查 保暑期交通安全


民警在鳌峰大桥南端现场连查多起酒驾

交警道路设卡查酒驾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 暑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8月13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视频调度会,分析近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风险隐患,对暑期交通安全工作再作强调。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要求,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作出重要部署和安排,指导各地市交警开展夜查行动,查处一批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科学研判、精准防范,维护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各地重拳出击 清除各类安全隐患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为消除暑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集中开展8月份夜查统一行动,要求各地加大警力投入,实行“3+N”整治。其中,“3”指的是超员、疲劳驾驶、涉酒驾驶,“N”指的是各地自选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8月份开展集中夜查统一行动以来,我省共出动警力26747次;检查车辆201515辆;查处超员3385起,其中大客车超员11起,面包车超员141起;查处疲劳驾驶153起,其中大客车疲劳驾驶6起;查处酒驾违法879起;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26578起;曝光典型案例126起。

南平交警支队的林警官告诉记者,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省交警总队的要求,各大队交警紧盯事故多发的夜间时段,组织开展夜查行动,严查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路面上的安全隐患。“夏季高温多雨,旅游探亲出行增多,午后夜间疲劳驾驶问题比较突出。”泉州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夏季交通特点,强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型的路面监管,通过设卡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超员超载、超速行驶、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

龙岩交警支队的吴警官介绍,会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入路面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大中型客车、货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查处。福州高速交警有关人士表示,会将暑期交通安全摆在更重要位置,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会同医疗救急、公安消防和清障施救等单位,遇突发交通事故、拥堵和其他涉路紧急情况时,立即联勤联动果断处置。

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各地交警充分发挥流动巡逻警力、视频监控系统和查缉布控系统的作用,开展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同时也重视开展严查严管农村“五小车辆”超载运输、违法载人和摩托车超员、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全面强化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防范和管控。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还会加强部门协作,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演练,以此来建立责任明晰、运转高效、多方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

做好暑期安全 要从实处着手

8月11日晚,一辆小货车竟然在福诏高速路上逆行,后方车辆“死里逃生”。据后车车主介绍,当时他驾驶车辆正常行驶在中间车道,前方突然闪出一道强光,原来是一辆小货车逆行冲来。他连忙将车子往右侧车道摆了一下,与逆行车辆擦肩而过。所幸当时右侧车道无车辆驶入,没有酿成交通事故。

事发后,莆田高速交警半夜迅速出动,几路人马全力查找该逆行车辆。经过搜索排查后,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该车驾驶人系莆田仙游人蔡某某,他承认自己从福诏高速榜头入口进入高速,发现榜头口没有设往泉州方向入口,于是到菜溪出口匝道,在内广场直接掉头,从另一个出口匝道逆向上A道主线行驶一段后,掉头顺行到大济出口。民警还发现,蔡某某不仅涉及逆向行驶,还无证驾驶,公安部门对蔡某某无证驾驶机动车和在高速公路逆向行驶处17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日。

8月10日22时12分,黄某饮酒后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行至泉州鲤城区南环路,被鲤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其体内酒精含量为78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民警在进一步核实中发现,黄某还未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属无证驾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切实做好暑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还要从实处着手,对交通违法严抓严管严处。”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仍处于暑期旅游高峰期、高温天气影响期、降雨天气多发的主汛期,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大量存在,各地交警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保持高压态势,广大驾驶员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暑期安全出行 做好“五防”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醒,当前虽已立秋,但全国大部分地区仍然天气炎热,频繁的降雨也会引发交通事故,各位驾驶人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防范以下问题。

防疲劳驾驶:驾驶车辆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和脑力的劳动。暑期温度较高,加上昼长夜短,睡眠不好或不足,更容易疲劳,造成交通事故。因此驾驶人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必须意识到,疲劳不是可以对抗或者坚持的,只有足够的睡眠,才是预防疲劳驾驶的唯一良方。当行车中感到疲劳,出现打哈欠、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防路怒:高温下驾车,驾驶人员心情烦躁,一旦遇到外界情况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闭远光灯等,容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出现过激行为,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夜间比灯亮等等,极易造成事故。因此,驾驶人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修养,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同时,包容他人非礼之举,从而化险为夷。

防爆胎:暑期气温以及地表温度都比较高,又有烈日和雨水的交替洗礼,轮胎老化速度要比正常条件下快很多,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爆胎。因此日常的轮胎保养检查不可忽视:保持胎压为标准气压;定期给车辆做保养;对轮胎进行定期换位;控制车速避免紧急刹车;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切忌泼水为轮胎散热。

防自燃:注意加油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特别提醒吸烟的同志,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车辆经过阳光强烈暴晒后,车内的温度足以使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起火灾。

防酒驾:酒驾事故造成的伤害令人痛心,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好习惯,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主动抵制、劝阻、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