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07版:有医说医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记者带您探访 闽最大病房大楼


福州总医院新病房大楼

大楼建自动化物流系统,可将医疗用品传送到各个科室病区

手术室内首设滑轨CT,CT机可自由滑行至手术床旁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林娟 张文明

海都讯 从6月底开始,福州总医院新病房大楼陆续搬迁。这个总建筑面积达到18.09万平方米的大楼,是我省目前面积最大的病房大楼。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主体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式启用。

本周,福州总医院将启用最新的手术间——CT手术室,脑外伤患者能在手术中随时接受CT检查,不用再在医院内推送。昨日,海都记者探访总院新病房大楼,揭开大楼神秘面纱。

呼叫系统数字化 ICU可视频通话

海都记者了解到,新病房大楼分为17层的外科楼、13层的内科楼和16层的转化医学楼三幢。

昨日,记者来到新大楼骨一科病区中看到,病房宽敞,均为3人或2人间,除了病床,还摆放着沙发。病房的护士介绍,这里中央空调和热水都是24小时供应,每个病室都有单独的卫生间,床对面还配有液晶电视。

记者看到,每间病房门口都有一个显示屏,显示着科主任、主管医生、护士长、责任护士的照片和名字,显示屏下方有两个按钮,黄色的处置,绿色的接听。护士介绍,这是病区数字化呼叫系统的一部分,只要病人按了床头的呼叫按钮,整个走廊的显示屏都会有视频和语音的双重提示。“有了这个系统,医护人员在病区任何角落都能了解到患者的需求。”

除此之外,新病房大楼的每个重症监护室都配备了视频通话系统,病人家属可以在监护探视等候区与监护室内的病人直接视频通话。

手术室物品供应 可用传送电梯

新病房大楼的启用,还缓解了手术室紧张的情况。该楼共有34个手术室和2间苏醒间,手术室设备也更加现代化。

以往,心血管或者脑外伤和骨创伤性等突发性疾病的病人,需要先到影像科接受CT检查。这个时候,病人只能依靠护工或家属,在院内不同楼层、不同手术室间进行转运,来回奔波。

此次新病房大楼,引入福建省内首个滑轨CT。在这间CT手术室里,CT机通过轨道可自由滑行至手术床旁。一边安装了高端手术床,可实现复杂手术;另一边为专用检查床,可进行简单手术及术前、术中、术后CT检查,实时术中CT导航。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新病房大楼投入2000万元建立自动化程度高的物流系统,可以代替护士,自动将医疗用品传送到各个科室病区。其中,楼内还有一台专供手术室物品供应的传送电梯,比如手术中要常规进行快速切片分析,医生只要将切下的组织,运用传送带直接送传到病理科,一两分钟就送达,免去以往的人工运送,缩短拿到病例检查报告的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