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09月14日
第A07版:有医说医
2018年09月1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脸痛到想自杀一根导管解救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杜航

海都讯 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疼痛等级超过自然分娩的宫缩痛。近日,福州63岁的刘依伯就遭遇了这种痛苦,然而,有心脏病又年事已高的他,无法承受传统的开颅手术。为此,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原空军医院)神经外科袁邦清主任团队,采用福建首例“立体定向辅助定位卵圆孔球囊压迫术”,10分钟微创手术,为他解除了痛苦。

袁主任说,这是一种新的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微创介入手术。全身麻醉后,给患者安装定位头架,在CT引导下,定位颅底一个叫做“卵圆孔”的位置。接着,在头部打个小洞,导入球囊导管,注入显影剂后,球囊导管就会膨胀扩张,然后压迫到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2分钟后,使三叉神经痛觉纤维失活,就能达到止痛目标。整个手术过程,仅需要十分钟。

袁主任介绍,三叉神经是脸上最粗大的一组神经,脸上之所以会对外界的冷、热、触摸等有感觉,同时也具有嚼东西等运动功能,主要是三叉神经的功劳。所以,一旦三叉神经发生疼痛,痛感即会异常明显。曾经有人“脸痛到想自杀”,该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偏多。

“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无明确的定论。”他提醒,三叉神经痛的患者需要在生活中注意护理面部,减少对三叉神经的不良刺激,如天寒外出时,戴好口罩或围巾以避免冷风直接刺激面部。此外,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保持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