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8年12月05日
第A05版:社会
2018年12月0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精准扶贫的恒大模式成效凸显


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N李珩昕

在贵州毕节大方县县道与恒大二十四村的岔路口,村民黄斌的“幸福滋味”餐馆,两个月前刚刚开始试营业。一个老板,一个大厨,几个由村里贫困户担纲的伙计,完成了日均近百人的待客任务。

而这,也是恒大精准帮扶毕节,实施搬迁扶贫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配套所取得的成果之一。三年来,精准扶贫的“恒大模式”,成效凸显,让这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像黄斌一样的大批青年返乡就业,带动更多贫困乡亲脱贫致富

授人以渔 品尝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

黄斌生长在大方县珠场村一个赤贫的农家。婚后,他与妻子返乡创业,承租了小屯乡十多户村民的一楼客厅,开了名为“幸福滋味”的餐馆。

小屯乡的连片梯田,在大方乃至毕节市,早有声名。尤其是金秋时节,每年都能引来大批游客。

如今,餐馆的所有“房东”,除了恒大配套的蔬菜大棚务工收入、年底分红,每年还能再从这里多收2000~3000元租金。黄斌考虑最多的,是带动恒大二十四村的贫困户参与就业,共同致富。

他说,有政府与恒大的支持,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并不难,“开发就业岗位给贫困户,用一套完善的管理和激励方法,让他们像经营自己的事业一样去工作,我们就能共同富裕。”

据透露,小屯乡2000多亩梯田,已经计划引进稻田和养鱼,并将分出一块田地用作“泥鳅家园”,多维度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多措并举 开启18万贫困人口的“美好生活”

“我们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不仅能住上崭新的大房子,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在大方县星宿乡恒大七村配套产业基地工作的陶发军说。他不仅在恒大七村拿到了一套崭新的搬迁安置房,他们每户还分到了80平方米的土地用来配套种植中药材,另外他们还在基地找了一份一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元工资的工作。

在大方县,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

恒大援建的50个新农村和大方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全部搬迁入住,共安置5000户2万人。

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

除此之外,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大方当地教育资源缺口。

如今,仅仅在大方县,恒大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已全部覆盖该县18万贫困人口,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的103项重点工程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政企携手成就精准扶贫的“恒大模式”

“帮扶毕节一百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既是恒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个恒大人一生当中的光荣,一辈子的荣耀。”在恒大扶贫干部队伍出征毕节壮行大会上,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如是说。

2017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县的“政企合力整体脱贫攻坚”模式,入选中国社科院《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恒大和毕节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在扶贫领域创新性地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创造了高质量的扶贫效率”,是“国内甚至国际上公益领域中的一个创举”。

三年磨一剑。如今,恒大的付出已助力毕节30.67万人初步脱贫,已助力黔西县于2018年9月成功脱贫摘帽,到2020年底,还要助力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