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2月02日
第A04版:社会
2019年02月0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买时说免费安装 装时却收材料费


唐昊/漫画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海都讯 “买的时候说是免费安装,入户时却收了73元的材料费,我自己买的材料也不能用,这算什么免费安装?”福州消费者宋先生日前向本报投诉苏宁电器宝龙店,认为卖场销售时只说安装免费,却不说材料费明细,是在误导消费者。对此,福州苏宁品牌中心负责人许经理表示,上门安装的人工费是免费的,但材料费都是要另外计算的。

消费者:自己买的软管 师傅说不能用

宋先生告诉记者,他日前在苏宁电器宝龙店购买了一台价值500元的惠而浦小厨宝,当时销售人员告诉他,这款免费安装,但如果有用到材料就要自费。宋先生说,他考虑到小厨宝安装无非用到进出两根管,于是自己去买了两根波纹软管,总共24元。

“但师傅上门安装之后说软管不能用,一定要用PPR硬管,当时家里只有老人在,不方便再去购买硬管,于是就用了师傅带来的硬管,各种材料费73元(只有收据),其中包括四个弯头,一个就是15元。”宋先生认为,卖场在销售时根本没有提到不能用软管,这明摆着就是给安装工人在收材料费上留下机会,比如弯头,一个15元,如果自己去买,可能10元就够了,还有PPR管一米7元,但实际只用了30厘米不到,也是算7元。

苏宁:为防止静电要用PPR硬管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苏宁品牌中心负责人许经理,她告诉记者,公司有规定所有带电产品在安装时一定要用PPR硬管,防止静电。“客户自己准备的波纹软管在热水流过时可能会产生静电,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建议都要安装PPR硬管,否则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

许经理称,对于客户提到的免费安装的说法,是指上门安装的人工费是免费的,材料费都是要另外计算的,不同电器用到的材料不一样,费用也会不同。

但许经理的说法没有得到宋先生的认可,他说,由于上门的师傅带来的硬管是大头的,进水端可以用,但出水端不能用,结果出水端又用了宋先生原来准备的波纹软管。

波纹软管会产生静电吗?记者咨询了一位从事安装20多年的师傅老严,他说,没有听说过波纹软管会产生静电。

在老严开的五金店里,记者发现同样规格的PPR弯头一个只售8元,比苏宁安装师傅上门15元的售价便宜了将近一半。

律师: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记者在朋友间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不少人都遭遇过购买时不提材料费、安装时大开口的情况。

省消委会法律顾问谢长华律师认为,消费者买家电,本来买的就是完整的产品,包括产品本身以及安装服务,但是现在家电销售商或厂商的这种做法等于是将电器费用与安装收费拆成两部分,而且大多数销售者并不明确告诉消费者安装收费多少包含哪些材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引发了一些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