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3月22日
第A06版:社区
2019年03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小区里有个红娘“村长”


红姐多年来一直资助贫困女童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文/图

海都讯“有事找红姐,准没错。”“红姐”大名薛雪红,是福州一家三甲医院的护士,可在福州金山街道中天社区不少居民的眼里,她就像一名“村长”,总操心着邻里乡亲们的大小事:促成了许多桩美好姻缘,热心参与筹备业委会,关心小区里陌生老人的健康,带着小区公民一起做公益……

邻居家借充电器成就两对新人

“第一次给人介绍就成功了,很开心,从此就喜欢上了做媒。”在中天社区,海都记者面前的红姐,一头乌黑的秀发,一身干净的黄色毛衣,说起话来总是笑呵呵的。

红姐说,自己20多岁时,有个发小请她帮忙介绍对象,她觉得自己医院里的一个同事家庭条件、性格与发小般配,就介绍两人认识,没想到真成了。此后她就有意地去当红娘。

刘女士是红姐的邻居,她儿女的对象都是红姐介绍的,最后结婚了。刘女士说,她的女儿是1991年出生的,此前一直在新西兰留学,没找到合适的对象。

“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红姐正好来我家借手机充电器,我就将女儿的情况一一说给她听,她也很乐意帮忙。”刘女士说,那天红姐在她家并没有借到需要的充电器,红姐只能去另一个邻居家里借,没想到这一借,帮她借出了个“女婿”来。

刘女士说,女儿出嫁后,儿子的对象也是由红姐介绍,如今两人也已经成婚。20多年红姐已成功介绍40多对,其中最大的秘诀在于热心和细心。

小区就像一个村大家有事就找她

红姐在小区除了是公益红娘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公益群的群主。“红姐说,小区就像是一个村子一样,她想把小区打造成一碗饭能端到别人家吃那样,业主间都是乡里乡亲,因此她在群内也被大家称为‘村长’。”

“公益群成立后,红姐常常组织成员去参加公益演出、参与献血活动,还资助贫困学生,大家都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意义。”中天社区书记陈卉说,6年前,永泰有一个贫困女孩,刚刚上三年级,她的母亲与哥哥因泥石流灾害死亡,父亲也去世了,家里仅剩她一个人。红姐得知情况,立即在群里开展募捐资助女孩上学,她也曾陪着红姐一同前往永泰给这个女孩送去爱心。如今6年过去了,红姐仍在资助这个女孩。

“红姐为人真的没得说,不管是业主、保安,还是物业遇到事情,她总会热心地帮忙。大家有事都会想到她。”小区物业经理李先生说,他们小区共有两个门岗,由于经费问题,门岗亭是没有配备空调的,每逢夏天保安在亭内值岗时,总会汗流浃背,特别辛苦。这一幕被红姐看在眼里。她立即组织公益群发起爱心捐款,短短一天时间就筹集1万多元,为保安门岗亭配了两台空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