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4月06日
第A04版:国内·国际
2019年04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无农药无虫害果蔬有望大增


N新华 北晚

人体免疫功能已为人所知,但植物如何抗击外来病菌入侵?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团队与清华大学柴继杰团队、王宏伟团队通过联合研究,首次发现植物防控病虫侵害“哨兵”——“抗病小体”的存在及其工作原理,为提高植物抗病性、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提供了理论支撑。该研究成果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植物免疫研究领域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这也意味着我们未来有望吃上更多不打农药也没有病虫害的水果和蔬菜。

周俭民介绍,早在25年前,科学家们发现了植物细胞内发挥免疫功能的“抗病蛋白”,但多年来却一直未能破解“抗病蛋白”如何防控病菌侵害这个“谜团”,这项最新研究解释了这一防御机理。

原来,“抗病蛋白”可经一系列中间过程生成“抗病小体”。在受到外来病菌侵袭后,“抗病小体”可直接在细胞质膜上发出“自杀指令”,让植物细胞与病虫害“同归于尽”。周俭民表示,“抗病小体”很可能就是植物细胞死亡和免疫执行者。

农作物病虫害是农业生产的重大威胁。我国每年因病虫害损失的粮食相当于2亿至3亿人一年口粮。为减少病害,部分地区长期、大量施用农药,据了解,我国耕地面积仅占全球的8%,但农药施用量却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

柴继杰说,长期大量的农药使用会造成环境污染,残留农药也会威胁餐桌安全。在少使用、不使用农药的情况下,稳定产量需要依靠农作物自身的抗病性,而提高抗病性,必须首先认识植物免疫系统的工作原理,这便是这项研究的价值所在。

周俭民说,“目前研究看,这项技术应用到茄子、辣椒、西红柿以及油菜等果蔬上相对简单,并且容易操作,在短期内就造福我们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