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4月06日
第A05版:健康
2019年04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孕后心跳过缓常晕厥零射线植入起搏器康复


(资料图)

N海都记者林宝珍通讯员吴旻慧

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钟60~90次,而福州一名女子在怀孕16周时,心跳每分钟只有30~50次,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心跳过缓,不仅常常会头晕、气喘、晕厥,甚至可能发生猝死,对于孕妇来说更是危险。这种情况,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来治疗,然而肚子里有孩子,植入手术时的X线又是一种威胁。怎么办呢?

不久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一名怀孕16周的孕妇施行了超声引导下零射线心脏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据悉,使用超声引导植入永久起搏器属全省首例。

怀孕女子心跳过缓 只有正常水平一半

今年29岁的福州女子王琳(化名),近一两年发现心跳比较慢,通过动态心电图检查,被诊断为二度二型房室传导阻滞。

二度以上的房室传导阻滞是一种严重的缓慢型心律失常,常常有头晕、晕厥、气喘的表现,甚至有可能发生心脏性猝死。去年底,王琳怀孕了,怀孕期间有时感到头晕、气喘,查动态心电图提示她的病情已经进展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跳只有30~50次/分(正常人为60~90次/分)。

如果不及时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可能会因为心跳过缓造成晕厥甚至猝死,妊娠中后期还容易导致心衰、宫内缺氧致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可能胎死宫内和流产,所以必须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

超声引导下零射线植入心脏起搏器 为全省首例

传统的心脏起搏器植入需在X线指导下放置起搏电极,但对于孕妇来说,X线的照射会给孕妇和胎儿造成辐射风险,还有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不可逆损伤。

附一医院心内科心脏电生理组蔡洪斌教授、翁智远副主任医师及心内科超声组赵文香医师,反复研究王琳的病例资料后,商议手术方式,最后决定采用超声引导下零射线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经过三个小时细致入微的操作和心脏超声多角度验证,起搏器各项参数达标。术后,王琳的房室传导恢复正常,心率也达到了正常值,可以顺利出院待产。

据悉,这是我省首例完成的超声引导下零射线心脏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另据介绍,附一医院心内科电生理组年均完成心脏射频消融术300余台,永久起搏器植入术100余台,此外,还完成数十台具有国内技术领先的疑难手术,包括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希氏束及左束支永久起搏器、肾动脉去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等。

□延伸阅读

心脏射频消融术VS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相对于冠心病的支架治疗,心脏射频消融术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对广大群众来说是比较陌生的。

附一医院心内科心脏电生理组蔡洪斌教授介绍,心脏射频消融术常用于快速型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这类患者早年常常感觉心脏乱跳,没有诱因,发作时间不固定,时间久了会出现快步走或上楼梯气喘的表现;而心脏永久起搏器则常用于缓慢型心律失常的治疗,这类患者早年常常感觉头晕、心跳慢、人没力气,时间久了也会出现气喘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