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9年04月06日
第A05版:健康
2019年04月0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胰岛素,该出手时就出手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很多患者对用胰岛素有抵触心理,担心对胰岛素产生依赖。

对此,省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医师说,这是严重的认识误区。实际上,把握好使用胰岛素的时机,有助于胰岛功能的自我修复。胰岛素并非“撤不掉”的最后一张王牌,该出手时就出手。

据介绍,现在技术手段下,体外合成的生物制剂胰岛素已经和身体自身分泌的胰岛素没有太大区别了。是否使用胰岛素,是由病人自身胰岛功能来决定的。如果胰岛功能不好,比如Ⅰ型糖尿病,就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如果通过一段时间补充胰岛素治疗,医学上叫做“胰岛素强化治疗”,把血糖降了下来,胰岛也得到很好的休养生息,逐步恢复了功能,那胰岛素也不是撤不下来的。如果明明血糖过高,胰岛过度负荷,还一直拖着不进行“支援”,最后的结果就是胰岛衰竭,功能彻底受损,这时候不长期使用胰岛素也不行了。

陈主任还建议,刚刚开始使用注射胰岛素的病友,本人和家属要向护士学习注射技巧。比如,每一次的注射位置间隔一个拇指末端的距离;注射时要注意是皮下注射,不要直接打进肌肉,否则会有低血糖风险。胰岛素的居家储存方面,短期并不需要冷藏,拆封后一个月内可以常温保存,避免高温暴晒即可。如果拆封超过一个月没用完,也可以放进冰箱冷藏室(4℃),但务必不能冰冻,否则会导致功效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