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1年5月29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0版:泉州新闻

  1. 版面导航
2011年5月29日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城东人民围海造田纪念堂”今开堂
新城繁华地 36年沧海桑田

36年前的一大片滩涂,现在已崛起一座新城

纪念堂内陈列着当时围海的工具

N厝边记者 李秋云

谢明飞 文/图

当你坐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看刘德华演唱会,当你开车行驶在开阔的安吉路上,当你望着大路两旁一天天崛起的高楼,你可曾想过,这片土地,曾经是一片沧海?

是的,若不是偶尔听老人提起,没多少年轻人会知道,雏形已现的泉州城东新城,36前曾是大片大片荒芜的滩涂,这里的人们因为耕地稀少,连“地瓜渣饼”也不够吃,直到围海造田,新增加了近9000亩田地,饭碗里才多了香喷喷的白米饭……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今天,“城东人民围海造田纪念堂”将开堂,为了铭记围海造田的那段岁月,也为了不忘那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望洋兴叹: 地瓜渣饼都不够分

纪念堂位于庄任社区,占地300平方米左右,是林敏捷老人自家的宅基地。纪念堂内,墙壁上挂着一些珍贵的老照片,正厅右侧的房间,陈列着锄头、镐头、畚箕等老旧农具,还有一辆笨重的板车。

陈列品中,一个小袋子里装着一块块鹅卵石状的硬物,闻起来有一股霉酸味,用手一摸,还会掉渣。“这是地瓜渣饼,1975年以前,这里的人就吃这个。”在座的六位老人,个个对此印象深刻,都抢着说。

“前一个晚上要用水泡,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来用手把渣饼推碎,才能下水煮。一捧下去煮一大锅,猪、狗、人都吃这一锅。”一位老人不由地比划起来,他说,煮出来的东西稀得很,都能照见人影。旁边另一位老人补了一句,“就连这个,口粮也都不够啊,要到惠安去买回来分”。

当时的城东公社,下辖19个生产大队、41个自然村,从地理上说,包括今天的城东街道、华大街道和洛江万安街道。全社有三万两千余人,耕地面积却只有17000亩,每人平均不到5分地,贫瘠的山地丘陵又占去一部分,剩下能生产粮食的,少之又少。除此之外,就是5万多亩的滩涂海地,大家只能饿着肚子,望洋兴叹。“当时的党委书记朱赞成,看着这里的人吃渣饼,心酸得满眼含泪。”72岁的林敏捷和长他4岁的林国连,当时一起任公社党委副书记。为解决吃饭问题,朱赞成提出了“围海造田”,不惜一切劳苦,“向海要地”。

围海造田:

改变城东的两道堤

从1970年秋北堤开工,到1974年底南堤合龙,改变城东历史的两道堤岸,耗时4年多。几乎整个公社的人都投入了这项工程,也都成了这段岁月的见证者。

1974年11月26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南堤在这一天堵港合龙。当天,港口两边准备好了数千袋沙包,上百艘帆船全部装满沙石随时待命,一声令下,人们将装满沙石的帆船沉入合龙口,再用沙包堵住空隙,成功越来越近了……然而,这也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日子,堵港前,合龙口突然下陷,情势十分危急!“朱书记跳进合龙口,随之,数百人也跟着跳了进去,手拉着手堵住了缺口!年轻力壮的都跟着跳了下去,而一些无法劳动的老人都纷纷点香在屋前叩拜祈求庇佑。”30多年后,回忆起那一刻,林敏捷的语气一下子变得很激动。

为建造北堤和南堤,城东人共计填入沙石土方120万立方米。依靠的,就是纪念堂里的土板车和锄头,一锄头一锄头从两边的山上挖下来,再用板车拉到海边。“每天三班倒,不停地挖,不停地填。”今年71岁的林章西,当年每天6点左右就开始拉土,一天要拉100车左右。“手起泡了,肩破皮了,当然苦啊,可是这是对我们好的大好事,大家都干得很起劲。”

北堤1100米,南堤2250米长,两道堤坝一起,为城东围出了7000多亩田地。再加上周围的5个小围垦,城东一共多了近9000亩地。而原本孤零零的乌屿岛,也从此与外界自由连通。“1975年以后,我们这里就能吃上白米饭了。”林章西说,不饿肚子了,农闲时期大家也开始搞些副业,比如运输等。

日新月异:

城东新城初具雏形

高速公路、324国道、安吉路以及新规划的市政道路,在城东片区交织成一张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海峡体育中心、泉州第一医院、泉州五中……一个个大型项目陆续纳入城东片区规划中。站在26层高楼的天台上,俯瞰城东,这个新城的轮廓正在逐渐形成,并日益清晰。

“你看,上面有摩托车走的那条,就是南堤,堤坝以内都是填海填出来的。”26楼天台上,头发花白的林敏捷和林国连,迎风而立,言语中饱含自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1975年以后,林敏捷去了香港定居,近几年经常回来走走看看。越来越宽的道路和四处林立的高楼,让老人感慨“变化太快”,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想起围海造田的日子,“没有当初的围海造田,就不会有今天城东的发展!那段历史,不该被忘记”。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老人把这句话写到陈列室的墙上,希望每个人铭记那段艰苦的岁月,汲取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